台灣人權觀察之旅
 

良心時代運動-「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專輯(上)

呼應聯合國70週年 全球良心大覺醒 195國人士響應

 

  為紀念聯合國成立70週年,2015年10月24日全球近60國200多個地標在這一天點亮藍色燈光,象徵「以聯合國藍點亮世界Turn the World UN Blue」,期望連結世界公民,促進和平、發展與人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出,沒有哪個單一國家或組織能夠獨自應對當今的挑戰。我們必須省思建構一個公平正義、尊重人權的和平世界的承諾和決心。

 

  正當國際局勢險惡之際,特別值得重視由民間所發起一股善的蝴蝶效應,自2014年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於五大洲迅速獲得熱烈響應,甫於10月在印度勒克瑙舉辦的第16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良心時代運動」更締造了新的歷史紀錄,大會期間超過1,400多人響應,響應國家增加到194國(截稿前新增至195國);此外有30國 64 位貴賓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繼去年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克羅埃西亞、南非、中非共和國等5國前任總統響應,今年還有斯里蘭卡前總統H.E. Chandrika Kumaratunga、吐瓦魯總督H.E.Iakoba T. Italeli、安地瓜及巴布達總督H.E. Rodney Errey Lawrence Williams,以及印度內政部長、北方邦衛生及家庭福利部部長、統計部兼外交部長等重要人士共同響應。

 

  當全球法治界領導者與青年世代對談,良心成為共通話題,這股來自法治、教育界良心覺醒的正向力量,帶來和平的希望。良心時代運動專屬官網(www.aneoc.org) 匯集全球的良心話、良心事蹟,目前已累計五萬多篇良心話,超過265萬人次點閱,期待世人都能從自身崗位秉持好心好念做人做事,以有效解決爭端紛擾與戰爭威脅,早日回到純淨的世界。

 

 
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的開幕遊行World Unity March,各國大法官與青年志工手持良心微笑標誌旗幟,表達熱烈支持。

 

法官與青年世代心共識  人人樂當良心天使

 

  第16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於2015年10月9日至12日在印度勒克瑙舉辦,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組成「愛與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一行24人前往印度分享2014-2015年良心時代運動的推展經驗,其中11位團員為平均不到20歲的青少年,展現新生代的自信與熱情,允文允武,受到高度評價,還登上印度媒體頭版。

 

   本屆大會共邀請60國人士與會,包括5位現任及前任國家元首、175位來自全球各地的首席法官、律師、法界人士代表等。城市蒙特梭利學校(CMS)創辦人賈締敘.甘地博士引述印度憲法第51章的精神,強調每個人及每個國家的法官之間應維繫公平、正義和光榮的關係,全世界都應該有個統一的國際世界法,來保障和平與保護世界兒童。

 

貴賓們紛紛呼籲良心的重要:

 

  吐瓦魯總督H.E. Iakoba T. Italeli主張,我們都必須去控制我們的良心,與愛一同存在,愛是我們所擁有最大的力量,去愛與尊重人與環境……。安地瓜及巴布達總督H.E. Rodney Errey Lawrence Williams認為,良心可以防止人類彼此不人道的行為。

 

  如果看著其他人,而且把他人當作真正的人去對待,不區分宗教或其他問題,只是去欣賞彼此。特別值得一提,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發表的論文被與會貴賓多次引用。在第二場全體大會中,特別播放洪道子博士致詞影片「以愛守護和平 保障健康人權」,現場各國法官們都仔細聆聽,賈締敘.甘地博士更讚揚,「洪博士能影響很多人。」當天下午舉行的研討會,南非高等法院法官Halima Saldulker也引用洪博士的致詞作為開場,「面對現今的環境與挑戰,和平已不再只是你我共同的心願,更是你我共同的責任。」接著由太極門弟子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也引起熱烈討論。當學生提問如何才能夠實踐和平,Halima Saldulker法官說,學生們所提的問題,答案都在洪博士這篇論文裡面。特別強調其中一段話,「每個願意為世界做些什麼的人,都是守護和平、守護人權的良心天使…….。」

 

 
青年志工分享登上印度媒體頭版的喜悅,很開心能與各國大法官分享良心時代運動的理念。

 

 

洪道子博士論文「以愛守護和平 保障健康人權」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第16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發表的論文「以愛守護和平 保障健  康人權」,獲得廣大迴響,全文如下: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希望通過這個日子提高全世界大眾對精神衛生問題的關注,並提供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4年世界精神衛生日致詞中指出:「世界精神衛生日使我們所有人都有機會思考,那些受困於嚴重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們面臨著什麼樣的挑戰,而我們能做些什麼以使他們生活得好些。」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4.5億人患有精神疾病,精神不健康的人口更遠勝過這個數字。今時今日大環境的現實,無論是各國的內戰、國際間的戰爭,疫病、飢荒,甚至社會舊有的惡習……均是造成人類不快樂、不健康的因與果;惡性循環導致的人為或自然環境的險峻,已然威脅到兒童、青少年的生存權,更遑論整體健康人權的保障。


  生存平等權、生命權、自由權、幸福權以及財產所有權等,原是天賦的自然權利,然而在我們所處的世界中,人類的所作所為,卻常使得他人的天賦人權遭受剝奪,必須透過教育、透過覺醒、透過爭取,才能重新獲得保障,而這也是我們今日齊聚在這裡的原因。透過主辦單位多年來的努力和奉獻,匯集來自全世界的大法官、法官,及重要領袖的共識,相互交流,共同為了未來世代的權益,盡一份心力。

 

  法律是捍衛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立法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共同訂定的制度和規則,在社會中盡力維護公正、平等與正義。執法者除了必須的法學專業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有一顆明辨是非的心,和民胞物與的胸懷。今日在座各位都是具備豐富實務經驗的法界菁英,對法律條文的瞭解,遠勝於他人。然而,「法」依「理」而行,若執法者能謹記其所做出的每一個決斷,都會對個人、家庭,甚至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都應以保障人權為依歸,就會更加審慎。如何做到不偏不倚?需要絕佳的智慧與勇氣,需要順應內心良知的行動力。


  教育是培植人才的百年大計,更是良心的志業。歷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說:「一個小孩、一位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能改變世界。」改變從何發生?改變從人心開始。孩童純真的心靈、直接的反應,不受拘束的創造力、舉一反三的聯想力,是其最大的資產。透過適當的引導,激發其心靈深處的潛能,是教育的最高理想。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去傾聽來自於天良的呼喚。知識的力量可以為惡,也可以為善,然而唯有無私的善心,方能將天賦才能發揮到極致。


  今日世界變動的速度已非過去所能想像,國與國之間的緊密相連,亦無人能置身於地球村的整體影響之外。在這個命運共同體之內,獨善其身不能保證和平與安定的生活,唯有跨界的合作、經驗的相互交流、資源的共同分享,才能真正守護屬於全人類的和平。這種「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體認與實踐,正是孔子所說的:「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大同世界中的景象。

 

  世代之間的合作與交流,較之以往更形重要。年長者不吝於分享自身的智慧與經驗予年幼者;年輕人亦能將自身的活力、熱情與創造力感染和帶動前輩,彼此之間能夠互相尊重,相互學習,不但能發揮薪傳的真正意義,也能比單打獨鬥發揮更大的力量,為彼此創造更大的福祉,相信這也是今日在座每一位,共同的目標和願力。 

 

  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為了世界的愛與和平,為了未來世代的健康人權,我們所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歷史的印記,我們的行動更不能停歇。面對現今的環境與挑戰,和平已不再只是你我共同的心願,更是你我共同的責任。每個願意為世界做些什麼的人,都是守護和平、守護人權的良心天使,心中的愛與善良是最有力的翅膀,勇氣和行動力是最強大的法杖,當善的力量串連,好人團結同心,愛的魔法就能轉動世界,帶來真正的和平。

 

 
洪道子博士致詞影片「以愛守護和平 保障健康人權」在第二場全體大會中播放,獲得各國法官們高度重視。

 

 

鳳凰展翅讓愛飛揚  青年志工喚起法治良心

 

  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除了匯集各國法治界領導者的智慧,良心時代國際志工也以影片分享2014-2015年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的成果與經驗,並在大會期間獲得熱烈響應。

 

  美國賓州法庭的女法官Cheryl L. Austin非常認同良心時代運動的理念,表示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都要有良心做對的事,就像當法官一樣,她常常要辨別對錯。擔任良心志工的太極門弟子沈郁婷,進一步跟她分享洪道子博士的教導,人人都知道要做好的、做對的事,但常常因為外在因素,迷失了良心,所以做好事不容易,選擇做對的事更是需要勇氣。女法官對沈郁婷年紀輕輕就有此見解,讚嘆:「妳真棒!妳是對的!這的確需要勇氣!」

 

  這群青少年志工不惜自費請假出國,遠赴印度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他們從小接受太極門古傳氣功武術文化薰陶,在舞臺上展演中華優質武學藝術時表現亮眼;擔任各場次論壇的與談人,從和平文化、司法正義、人權保障到永續發展等議題,為年輕的世代發聲。幾乎隨處可以看到他們歡喜的身影,以良心手勢拉近人心距離,彼此承諾「守護你我心中的良知 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太極門精彩文化展演在印度造成轟動,媒體大幅報導,勒克瑙市市長夫人讚美:「你們是來自天堂!」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 in Taiwan |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