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水 珍惜水資源

家庭主婦 劉趙銀花

  環境變遷,氣候異常,全世界有50個國家缺水,台灣排在第18個國家,梅雨季節又沒下雨,製造人造雨又失敗,使南部水庫嚴重缺水,真叫人擔憂。人是離不開陽光、空氣和水,人體有百分之70是水,一星期沒水喝就會危及到人類的生存權。

  年初有一則報導,廣西一村落嚴重缺水,全村每天最重要的事是找水源,而且幾天才能用一小盆水洗澡,洗澡水再洗碗,最後再給豬喝,雖然現在還沒到那個階段,大家還是要節約用水。

  每當我經過麵攤或店家門口,看到大量的水流失時,都好想去告訴她們請節約用水,怕人家生氣就沒說,我會反省自己,提醒自己想想,停水時的辛苦和痛苦,不隨便浪費水資源。做人要將心比心,凡事儘量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不要受苦的時候,才來後悔。

  所以珍惜水資源,是全民一起來做好節約用水。

一、洗衣機、馬桶用水量很大,衣服可以用手洗或集中多點衣服,再用洗衣機洗,把水留下來沖馬桶,每個人現在就可以做,不用等到停水時再做。

二、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不要過分浪費水資源,水龍頭用水時流量小一點,縮短淋浴時間,隨手關緊水龍頭。

  人的一生耗掉地球許多資源,水資源只是其中一種,其實日常生活中,天天做,做久就習慣,習慣成自然,不但利人利己,也可省錢省水,一舉兩淂,也是做好事,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