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的重生

崇德會主委 劉春和
  今年秋天來臨時,本會接到一個新個案,原本這位單親家庭媽媽在湖口工業區工作,雖然賺的不多,也勉強地尚可糊口、一家和樂,由於氣候不穩定和長期的營養不良,導致不幸的事情發生了,一歲半的幼女霎然生病,做母親的為了把幼女的病治好,無奈下便辭去了工作,原本以為只要一段時間之後,便可把病治好,一切回到正軌,哪知天公不作美,幼女的病時好時壞,一拖就是兩個月過去了,積蓄也已用盡,回家求救無望,因父親早逝,母親已改嫁,祖父母年邁又是低收入戶,當案主已是山窮水盡時,房租到期,水電瓦斯又面臨切斷,加上次子的學費又未繳,這樣的連續重擊和壓力重擔,全部集於這位單親媽媽的身上,『能撐下去嗎?那是不可能的事..』,單親媽媽心中如此想著.., 媽媽終於將家四口集合起來想要就此了卻殘生。

   就在今秋的某一天,兩個兒子放學後,母親準備最後晚飯,晚飯時媽媽對二子一女說,今晚是我們一家人的最後晚餐,當時的情景是多麼淒冷訣別,晚飯後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夜深了,幼女入睡了,弟弟也睏了,國三的兒子(15歲)左思右想要如何可以阻止母親點燃炭火,夜靜凌晨時分左右,當母親要點燃炭火時,國三的兒子擁抱母親哭訴說:「給我一個機會再試一次,如果行不通,我們一家四口再一起去陰曹地府也不遲..」,同時向母親說明了幾個方法:(一)任何的寒苦,我們再忍痛十個月後,我就可以工作賺錢貼補家用。

  有關家裡斷炊之事,我可以向導師請益,請准予將剩餘的營養午餐帶回家溫飽,導師知道此事之後,便將剩餘的營養午餐讓他帶回家餵養一家,一日又一日過去了,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幼女又生重病必需住院治療,而且此時仍然身無分文,此時本會接到本案之後,便立刻到府訪視並送上慰問金及白米,同時告知案主有關幼女住院費用,由本會和『同心緣』承擔。

   名昭青史的亞聖 孟軻嘗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洵此,本會及吾人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了解,我們的社會上還是有許多類似這樣的弱勢的家庭,只需要即時拉他們一把,他們就可以挺過來,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宗旨,本會今後仍會隨時注意類似的個案並預防有不幸的事情發生,幾希社會大眾一同努力。目前,幼女已出院康復中,這個家庭也將走向新的生命希望,本會列入本會重點個案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