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環保意識愛護地球

嘉義縣太保市過溝里里長 劉有德
  地球距離太陽150,000,000公里只有比水星及金星遠,太陽系中排列第3位置的地球,也就是我們立足生存的星球,根據科學家推估地球形成約45.4億年,地球提供了人類及其他動植物、微生物生存的環境,另一方面也保護著我們,例如臭氧層、大氣層隔絕大部分免受太陽的高溫照射,阻止外太空來的隕石襲擊地球,將傷害降至最小,地球如巨大溫室提供資源及保護著自然界的生物。
  
  然而身為地球上唯一一種能獨立思考、有智能的生物─人類,卻殘害著地球而不自知,工業革命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贏得勝利,以利突擊敵軍,大面積放火焚燒森林、第二次世界大戰使用原子彈,對環境造成永續性傷害、農夫追求農產品資優多產,使用農藥或過分施肥,對土地造成負擔。
  
  所幸,現今環保意識抬頭,全球人類開始重視環保議題,著手推動減碳計畫,
如節約能源、使用省電省水設施、減少垃圾做好資源回收 、搭乘大眾運輸...等。

   更有電影工作者拍攝世界毀滅及地球反撲的電影,如2012、明天過後,正負2℃,警示著我們,雖然科學家積極地尋找其他星球有無生命體、水,我們仍應愛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保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