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和尊重來提倡人權

諾貝爾托兒所美語/教師 施明秀

人權的根本是懂得尊重

  在民國五、六十年代,臺灣的社會,依舊有著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他們認為生男孩可幫忙家計,而女孩長大後要出嫁,所以是賠錢貨,所以男女待遇大不同,我的奶奶及婆婆皆是童養媳,她們從小吃苦耐勞,未曾受過教育,凡事只懂得逆來順受,縱使遭到欺侮和不公平的待遇,苦痛也只能往肚裡吞,又有誰能體會呢!幸好我的成長過程很幸運,父母願意讓我受教育,他們也尊重我的選擇讓我出國讀書,並讓我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這讓我跳脫了古人的守舊思想〝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框框。反觀現代人雖已較懂得尊重別人,但層出不窮的家暴問題,性侵及父母凌虐兒童及職場上岐視女性的問題,都不斷地突顯人權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尊重,才有尊嚴,有了尊嚴,然後才有民主,有了民主,才能有自由,這樣才會了解人皆平等,不該有分別心,如果每個人都明白人權的重要性,那社會就不會產生這麼多的不公不義,有人被迫害或發生不人道對待的事件了。

被迫害的人權,要如何彌補

  在十二年前,台灣司法史上發生了一場烏龍的冤棄,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濫權,羈押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和夫人游美容女士,及數位太極門弟子長達數月,此案歷經十年七個月,在一審無罪,二審無罪到三審無罪確定,經查明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稽徵法,才還洪道子博士及太極門全部弟子一個公道。但被誤解和傷害人權的十年歲月裡,要如何去撫平受害者的傷痛呢?人權被迫害被侵犯時,若你不是當事者,又如何能有深刻的體悟和感觸呢!

  我是太極門弟子,也因為此案件,而讓我身陷恐慌及悲痛之中,雖已過了十幾年,如今回憶起仍讓我感到椎心之痛和悲憤不已。當時就因侯寬仁想出名及炒熱媒體的心態下,在司法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他卻違法亂紀,私自放話並配合媒體,誇大其辭,將案件模糊焦點,其不當言論讓整個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懼和不安之中。聖經中有一佳句:「好的話語如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但是不好的言語也可以如洪水猛獸,可淹沒人及致人於死。就因為侯寬仁說他從洪石和博士的眼中看到閃過一絲的陰影,而主觀的判定他有養小鬼及詐欺之嫌,就下令收押禁見並且凍結其資產。而這一羈押就長達數月之久,司法尚未查明,証據尚未明確,怎可以如此殘害人權,剝奪人的身家和財產的安全呢?

  那時我在一家很有名的幼稚園工作,園長對待所有的教師,有如子女般疼愛及敬重,但此事件後,園長卻用很驚恐及懷疑的眼神看著我,其他的老師也都議論紛紛,他們都害怕的閃躲我,不敢和我交談。雖然我知道大家都誤解我,不敢和我接觸。但我要如何才能讓他們明瞭呢?後來園長問我:「你的師父有養小鬼嗎?」我堅定及誠懇的告訴她:「園長,您看我像被養小鬼的人所控制嗎?師父教導我們要是非分明、陰陽分清、孝順父母、做事認真,做人要對得起天地良心,您認為我會養小鬼嗎?」園長一聽若有所思地對我說:「妳是一位很棒的美語老師,妳教學認真、待人和善,尤其和孩子們在一起時,小朋友們特別喜歡妳,妳對孩子的愛,我能感受的到。」雖然園長和老師們,因我工作用心及努力有改變了一些觀念和想法,但他們的內心陰影要如何消除呢?又有誰能捍衛我們的人權,並撫平我們受盡誤解和受到創傷的心靈呢?十二年過去了,司法終於還我們清白,但覆水難收、冤獄難賠,人民需要的不是冤賠,而是真正的人權保障。太極門案件真相大白後,我最想將好消息和疼我的園長分享,但無奈她已經往生了,我只能悲傷流淚向著上天祈求她聽得見、看的到我內心的話語。

  如今的我已決定放下心中的石頭,感謝司法伸張正義 ,貫徹保障人權,希望政府機關能以民為本,以法為規,讓冤案不再發生,讓台灣有人權、有尊嚴,這樣才有自由、平等、安定的社會。

孩子也是有人權,需要被尊重的

  每天一翻開報章雜誌就會看到虐童、性侵、家暴的案件層出不窮,據統計每兩天就發生一件案件,每六天就有一例死亡。這麼恐怖的數字 ,已顯現出這個社會生病了,人心的不安及暴悷之氣已充斥每一個地方,到底我們要如何才能消弥這世界的苦痛及亂象呢?最近我得知有些父母因負債或感情因素而攜帶子女燒炭自殺,共赴黃泉,他們不管子女願不願意就決定他們的生死,我深感痛心,天賦人權,想想孩子也有他們的人權,他們不屬於任何人,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他們生存及自由長大的權利。

  回想去年母親節前夕,我發現教學用紙張及用品不見時,內心焦急地問孩子們有沒有看見?兩人沉默不語且神色慌張,後來我發現在書房裡,紙張已被剪的亂七八糟,我ㄧ時怒火中燒,不分青紅皂白就修理他們。等我發完脾氣,才知道姊弟倆人為了給我驚喜,而偷偷製作母親卡要送給辛苦的媽媽,當我看到卡片時,不禁淚流滿面並抱著他們痛哭。我非常後悔處罰了孩子,心想為何不查明原因,也不給他們說明的機會,我不能只因為自己是媽媽而隨便動手打小孩,我應該站在他們的立場去關懷他們才對。

  曾經在我的課堂裡我發現一個孩子的臉頰有一大塊瘀青,我小聲地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的眼神很惶恐,只說是跌倒,但我覺得不對勁,後來我拿藥給他擦,她才告訴我那是媽媽打的,只因她的數學考不好。我心疼的看著她,為什麼父母親只為了成績不好的小事,卻將孩子打成這樣,真令人感到痛心。還有另一位男孩來上課時雙眼腫的很厲害,像鹹蛋超人一樣,我問他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他憤怒不安的情緒完全爆發了,他哭泣的告訴我:「爸爸媽媽最討厭了,兩個人每天吵吵鬧鬧,現在要離婚了,雙方就爭奪我的監護權,也不問問我的感受是什麼,也不詢問我的意見,我是人不是物品,更不是他們的財產,可以讓他們搶來搶去。」聽完後,我內心悲傷不已,心想孩子是上天賜予父母最棒的禮物,父母應當疼惜與愛護並好好教育他們。而不要認為孩子是自己生的,想怎麼對待就怎麼對待,也不尊重他們,也不關心他們。

  人們都會用自己的觀點去看人、事、物,卻從未站在客觀或他人的立場,去感受和體會,才會造成許多的傷害和誤解。愛是要用心感受的,如果能看見彼此的辛苦就會更親了。如果大家都能用愛和尊重來提倡人權,並運用人心自省和改變來關懷世人及萬物,這樣就能創造一個充滿愛和平等、幸福又祥和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