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想法而改變

台中縣石岡鄉公所職員 趙子男
   曾經專心地看看鏡子裡的那個人嗎?他是掛著苦瓜臉、眉頭望向天際的八字?總覺得現實是一道又一道的高牆、一波又一波的憂鬱感;口袋的錢老是不夠用,周遭的人老是與你做對;朋友不貼心、不夠了解你的想法,想要的東西總是得不到,別人一直都比自己優越;自己老是躲著生悶氣,好事情從沒發生在自己身上,總是有人在背後批評我;明明就是小事,卻被老闆罵到臭頭,變成別人的情緒垃圾桶;朋友們老是找你吐苦水,老是因為這些抱怨,讓自己也跟著不愉快。

  曾經專心地看看鏡子裡的那個人嗎?他嘴角掛著半月、眼神充滿著希望?總認為現實是一道又一道的門檻、一波又一波的挑戰;口袋的錢總在你需要的時候飽滿,周遭的人總是給你希望;朋友總是在你無助與寂寞的時候陪在身邊,想要的東西總有辦法弄到手;自己總被優越的人激勵,隨時都充滿動力;總是有人在自滿的時候給我提點,還沒闖下大禍前,老闆把要訣都告訴了我;肩膀結實地分擔朋友的不愉快與悲傷,而自己總會幫她度過最低潮。

  有位教授發現一個女孩在橋邊哭泣,因此上前關心,女孩說:「她被深愛的男友拋棄了,讓她不想繼續痛苦地活下去。」教授告訴女孩:「妳好傻!深愛的男友拋棄妳,因此妳失去的是一個不愛妳的人,而他失去的是一個深愛他的人,痛苦的應該他而不是妳。」
  
  真正影響自己的,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自己對事情所抱持的態度。
  
  我曾經不斷擔心許多事情,害怕去做、做了害怕做不好,一環扣著一環的恐懼感,讓我只會原地踏步,沒有改變、沒有突破,只會駐足不前。那些負面的心情,就像仇人般自己折磨自己,膽怯懦弱該如何是好?明天的我該如何是好?只是低首沉默,別人如何明白我?

   許多的事件總是束縛我們的行為,而我們總是被思想牽著鼻子走,一直以來,對於在眾人面前說話,我一直抱著畏畏縮縮的態度,走上前,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原本想說的話有一籮筐,但是開了口卻說了兩三句就逃離現場,最近有位老師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上了台後把台下都當成木頭,就不會害怕,你心中想著,其實大家都很喜歡聽你說話。」從此我就對上台說話樂此不疲,霸占麥克風,把心中的話通通說出來?當然沒這麼容易,但是,我得到了一股動力、一股勇氣,儘管想要逃離現場,我還是會走上台把話說完。雖然,我總是吞吞吐吐地說話,卻讓我獲得到小小的成就感.。每次些許突破,就會讓人有再度挑戰的衝勁,我開始享受這份感覺。
  
  一個難題出現的時候,
  窮爸爸總是說:I can't.
  富爸爸總是說:How can?

   窮爸爸在嘗試前就放棄了,而富爸爸總是在想辦法解決,踏出第一步,需要比持續向前更大的動力。就像推動一塊石頭,靜止不動時,要花費全身的力量去移動它,一旦開始移動,卻不像靜止時費力。因此,要有所改變,必須自己提起最大的勇氣踏出第一步。旁觀無用,咬緊牙關、下定決心要更加堅強,向著膽怯的我說再見,那麼,現在就開始更新自己,Transformation!
  
  隨時隨地保持好心情。這件事情說起來容易,要實踐卻十分困難。.
  
  怎麼保持樂觀的想法?裝著打工一個月存的薪水,騎車的時候搞丟了,又氣又急,怎麼想都高興不起來。但是光只是難過,沒辦法找回薪水,試著回想騎過的路途、試著回想是否經過凹凸路面?在哪個路口緊急剎車過?裡面是否有證明自己的文件資料?試著把焦點從「為什麼我這麼倒楣?為什麼這麼不小心?」的想法上,移到「從出發到搞丟過了多久時間?可能在什麼地點遺失了?」的想法上,多考慮「可以改變」的事情,想法的轉變可以讓自己冷靜,可以緩和負面的想法,進而去做對現況有幫助的行動。

   即使經過努力卻沒有找回薪水,自己卻學到了教訓:重要的東西要放在安全的地方,例如:車箱中。至少我在過程中不是因為遇上強盜丟失我的錢,我沒有因此而受傷,撿到錢的人也許會因為這筆錢改變他的人生,這是自我的提醒與安慰。讓自己的情緒恢復平靜正常,因為即使繼續執著在丟錢的事情上,對接下來的生活沒有甚麼幫助,因為自己的疏失而必須自己承擔結果,同時因為生活費弄丟了必須跟朋友借,或是跟家人報備,會讓自己更加重視、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轉換焦點不是要逃避現實,而是要在錯誤中學習到自己欠缺的態度,同時要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情,沉溺在悲傷中是無法前進的。

  喜歡執著於悲傷?還是喜歡心情愉悅?把目標放在對的焦點上,會發現自己的想法與心情逐漸轉換。自我激勵、轉換心境,比較與計較是痛苦的根源。想法改變、更新,視界就會改變,世界變得更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