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術

 管台嵐

  生、老、病、死,幾乎是大部份人的生命歷程,自始至終都和醫院脫不了關係,除了新生的喜悅,其他應都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醫院求助醫生、護士以減輕病痛、恢復健康及延續生命,故締造了多少感人肺腑的杏林事蹟,多少可歌可頌的護士情操。我相信大多數的醫生、護士都具有仁心仁術及慈悲為懷的善心善念,犧牲奉獻幫助世人脫離病痛的折磨,但是否也有少數的醫護人員生病了? 忘了當初入行的初衷?

  十數年前,家母久咳不癒,到公立醫院求診數次,仍不見好轉,故詢問醫生是否可照X光片? 醫生不屑的回答: 這種小病吃藥就好了,不用照片子! 護士更加入奚落:如果大家都和你一樣,一點小感冒,動不動就要照片子,醫生要怎麼做?

  當場還有一些候診的病患,母親覺得很羞辱,但仍再三拜託要求,醫生才很勉強的開單。後經照X光片看報告,醫生只告知需轉胸腔科再做檢查,母親深感惶恐不安,立即帶X片轉到榮總求醫,醫生當場就要求住院檢查,結果確定已經是肺癌末期了。雖經積極治療,仍不幸未及半年就離世了! 母親抗癌期間,受盡病痛的折磨,卻數度提起:為什麼醫生要說是小病呢?為什麼護士要羞辱呢?母親至死都無解,我很心痛,卻無言以對!

  一個誤診的醫生,和一個誤判的法官一樣,都是傷人不見血的劊子手,當病人病痛求醫時,就是希望求助於醫生的專業,醫生未能及時伸出援手對症下藥,醫術已遭質疑,卻又出言不遜造成對病人的心靈傷害,仁心何在?病人身心皆受創,情何以堪?

  醫院標榜的「視病猶親」,難道只有醫生的親友和達官顯要才適用嗎?人們呼籲「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同時,是否也應提倡「醫療所需,一視同仁」?每一個醫護人員都是經過長期的栽培和訓練,才能站上救人的陣線,卻往往一念之差,形成天使與惡魔之分,不肖的醫護人員與不善的法務人員都應受到適時的制裁,免得繼續傷人害人,破壞了其他同行的神聖職責!但更希望能藉由社會的力量,喚醒他們的良知良覺,尊重生命,保障人權,幫助更多無助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