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也是有人權

義守大學學生 詹琇絨
  

  我是一個大學生,最近有關代理孕母的新聞日漸增多,代理孕母的議題也越來越受大家的關注。

  有些人只愛洋娃娃,就借外籍女子的肚子來生小孩,以假結婚之名來台灣當代理孕母,有些外籍姑娘為了擺脫貧窮,遠嫁來台,卻淪落為賣肚皮幫人生小孩的工具。現在網路也有「郵購新娘」,就有各式各樣的外籍女子讓君挑選,網路上還幫忙分析,例如俄羅斯女孩最適合當家庭主婦、烏克蘭女生腳踏實地,年紀從十八歲到六十都有,價碼也因國籍不同而有所不同。為了都只是想要擁有一個混血兒,像洋娃娃般可愛的小孩。

  他們都沒想過新生兒也是有人權的,為了想要有洋娃娃般的小孩,就用人工方式去製造一個洋娃娃,而洋娃娃出生後,就剝奪了嬰兒無法見親生媽媽,有的就連誰是他的親生父母都不清楚,這不但損害了嬰兒的自然出生權利,不但違反父母自然生育的尊嚴,也違反嬰兒人性的尊嚴。用金錢買來的嬰兒,是否把它當作一個商品,而不是父母愛的結晶。

  嬰兒真正的權利應該是父母之間性行為的結晶,也從受孕的那一刻起新生兒的人權就應該存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