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尊重」無止境的能量

竹北市公所 詹秀春

  在公家機關擔任公職有二十幾年寒暑,身為公眾人物的公務員,言行舉止、服務態度、所作所為都必須站在民眾的立場著想。承辦業務的性質為服兵役役男家屬的慰助,包括:征屬貧困生活扶助、當兵受傷的傷殘軍人及現役軍人之遺族,當接獲現役軍人因公身亡或自裁身亡的通報時,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哀痛和無奈,不禁令人同感悲戚,除了發放慰問金,聊表慰問外,對悲傷的家屬,以同理心給予言語的尊重和誠意的關懷,並協助征屬辦理撫恤等後續事宜,讓家屬安心面對未來生活的調適,每逢年過節一一前往慰問,噓寒問暖,使家屬能感受那份真心的關心和人情的溫暖。

  多年來,切身接觸百姓遭受生活的困頓、無助,人生的無常和無奈,每每對處理事情的態度,更讓自己有一顆柔軟心和慈善心,一份好心好念去幫助民眾所面臨的痛苦,這是公務員的職責,也是一種使命。

  人權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互相尊重,有愛才有和平,謹記與民眾互動的尊重、對事物、對生命的尊重等。雖是小小公務員,在執行公務時,將依「以民為主、以法為規」為規臬,本著人溺己溺、人饑己饑、一份善心來為民服務,祈願所有擔任公職人員,執行公權力時,能以民為主、重視人權,彼此相互尊重、包容,相信我們的社會將更和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