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 生活簡單

新竹市育賢國中/技工 邱國楨

  天體運行依循宇宙自然之理,讓四時運轉永不止息。任誰也無法改變,當今人類大言不慚說甚麼人可勝天,以渺小的人類要與天爭,征服大自然,簡直是以卵擊石,自取滅亡。

  大自然的運作有一定的循環與應有的作為,山林它能供給飛鳥走獸生息、昆蟲生長、微生物繁殖、植物生氣,建構了一個自然的食物鏈,以達到生態的平衡與發展,如果今天我們砍掉了一片山林,並不是損失ㄧ片山林而已,可能造成整個生態失衡的嚴重的後果----氣象的異變、土石的流失、食物的減少、在在有可能影響人類生存的空間。因此山林樹木、蟲魚鳥獸,無一不是我們人類的夥伴,當取其所當取,用其所當用,一種動植物的失衡連帶引響著其他生態的平衡,就如蝴蝶效應般,如果蜜蜂沒有了,植物的存續將會有問題,我們不能因一點的微波而引來了巨大的海嘯。貪婪的去破壞自然環境,天災會在人禍中產生更嚴重的後果,所以人類在此時此刻應是自我覺醒的時候,簡單的生活尊重自然,減少對山林的破壞,讓山林得以充分休養生息,萬物在自然的生態中生生不息,以達平衡的狀態,人類的生存才能延續。

  近年來一提到有機,大家都很興奮,他是健康、安全與未來的希望,尤其有機蔬果更是安全的保障,現代的人總是生活在不安全、不安心、不安定三不的環境中,生命的不安全,生存的不安心,生活的不安定,如果能多一份對萬物尊重的心,相對的我們也能得到應有的回報,而有機蔬果的產生就是我們對山林大地的尊重而得到的回饋,其實我們的老祖先那時就沒有用什麼農藥、殺蟲劑及化學肥料,有的只是對自然的尊重與用愛心的灌溉,不對山河大地強取豪奪,大地得以生產安全健康又自然的食物以供食用。

  今日我們為了貪取更多的食物,大量的使用農藥、殺蟲劑導致泥土裡的微生物無法生存,土地因而失去活力,在這種狀況下不得不大量使用化學肥料以拯救土地失去的生產力,在如此惡性循環的情況下,土地無法自癒,人類在用農藥與化學肥的作物後,各種慢性病不斷的產生,國家更需要花費龐大的醫療資源來維護人體的健康,這是人類的無奈與可悲。

  山林教導我們三件非常重要的事,一、讓生命多樣化,以維護生態環境的平衡。二、保護我們的土壤,不讓土壤流失。三、將陽光、空氣及水巧妙的結合在一起,調和氣候,穩定四時。愛自己,更愛別人。這就是尊重。所以當我們深入自然回歸自然,我們就會了解每一件事,我們不可因不了解自然界萬物的運作,而忘想改變自然界的生存法則,如果我們學習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尊重自然,生活簡單,不貪取、不豪奪,回歸自然,生命將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