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力與環保該如何平衡

台灣社區照顧協會家事管理員 溫玉霞

  居家環境乾乾淨淨是每一位家庭主婦的希望,但是提到要整理打掃卻是常讓人心煩的事。現代社會事事講求效率的時代什麼事都要快、快、快,去汙也是一樣要快速。如何在速效中有能環保是我們要抉擇的重要課題。因為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裡,嚴重遭受到各種化學品的汙染與毒害,尤其是含有介面活性物的化學組成的清潔用品,讓許多的家庭主婦在不知不覺中接觸與吸入。

  目前市面上常常使用的清潔劑有些為了速效而含有壬基酚,壬基酚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和生殖系統方面的疾病及癌症息息相關。清潔是為了讓大家更健康、更舒適,為了加強去汙而有添加了有害的化學成分,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那為了環保而使用的清潔劑,面對陳年頑垢去汙的效果會比較有限,所以家庭主婦因改變日常打掃的習慣,來克服這個問題。打掃絕不是一年才做一次的。會產生汙垢是因為平時沒有隨手注意而殘留累積所造成的。

  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東西都是清潔的好幫手,既環保又健康。像是刷牙的牙粉,就能清潔水龍頭、也可適用於不銹鋼材質的器具上;像是醋:它不但是家庭常用的調味用品,更是清潔的好幫手,能對付異味,平時可用稀釋的醋水保養排水口、清潔切菜板或擦拭冰箱,清潔兼保養非常好用。像是小蘇打粉對付油汙效果也不錯,油膩的鍋子、瓦斯爐、抽油煙機、碗盤等,都可使用小蘇打來清潔,味道難聞的廚房下水道口於夜間不使用後也可撒些小蘇打,?除味又兼具清潔的功效。對付油膩的爐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料理後馬上用熱的抹布擦拭、油膩的廚房地板也可用拖把沾熱水擦拭。

  其實生活上可用的知識非常多,例如:書籍、雜誌、座談會、網路等等,都可找到環保與清潔力的相關資訊,如果我們用心於我們週遭的生活,那所造成的傷害就可盡量盡量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