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然中的美

泉源國小校長 楊美惠
  學校開辦「種籽父母故事培訓班」講課時,講義裡的一段重點:「觀察圖畫故事書的畫,是培養孩子美感經驗的第一步。」給予我許多感動。正好新上任的教育部長,亦大力疾呼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我們希望推動父母為小孩說故事的「初衷」更是「不謀而合」。

  然而,豈止在書本,生活中的美學或是美的感受,比比皆是。一座山、一面湖、一條溪流、一朵野花、一個空間乃至一個社會現象都可以去「閱讀」。事實上,是現實生活中孩子越來越不愛看書,並且「輕忽」了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美感體驗」。

  舉一例來說:你可曾留意我們學校四周的那一片山,有著層巒疊翠交落出的不同山形,它在晴天時稜線分明,緩緩的山勢清晰可望;若在雨天即使「山在虛無縹緲」,亦出落著氤氳之美感。因著這份鋪上心頭的美,我相信受教於大自然,是無所不在的美感與力量。

  許多時候,一堆瑣事兜頭來了,心念也跟著繁雜;這時凝望遠山,他那樣靜默,卻也那樣豐盈而從容,似乎不言不語,聽懂了,又是千言萬語,常讓我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釋放之感。

   「萬物靜觀皆自得」,大自然因此為心靈的治療師!

  又有一句話「山上容易讓人清醒」,人與物之間,如果懂得領悟,可以在其中舒放身心,在其中沉思領悟,在其中蘊發新機。端看我們有沒有打開心眼,願意浸濡在它的啟發中。

  今天我們談培養孩子的「閱讀」的習慣,不管是來自書本或大自然,實質上也是一種心靈教育。

  雕刻大師朱銘在『朱銘美學觀』書中認為:「一個孩子如果在幼小年紀已經啟蒙了他心中美的愛好,往後必定受用無窮。最直接的好處是,他已經培養出一個興趣,精神上有了可以探索、可以專注的地方,就不會把心思放在奇奇怪怪的事情上,孩子不可能學壞,因為他已經有了一個美好而引人的天地。」

  讓我們為孩子,在人生起步的時刻,引發跳躍的創造力;讓他的生命活潑多樣。因為,他的視線將不斷看到美的事物,人生因此更加豐富幸福。

(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親子教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