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樸實簡單的生活

家管 楊施雪
   現代人生活在令人沈淪、空虛的五光十色中,以前村落中鄰居就是好友的現象已不復見,戶與戶之間原本是要防堵宵小的鐵窗,如今也隔離了鄰居之間的互動,現在的年輕人有許多被稱為宅男、宅女,足不出戶的成天玩電腦,三餐以乾糧或泡麵果腹,電腦成了他們唯一的朋友,不願面對現實的社會而沈浸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價值觀與道德觀的改變得讓老一輩的人感到不可思議,不禁問自己:難道真的是我們老了,跟不上社會潮流了嗎?

  以前的農村社會,人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完全看老天的臉色過日子,天氣好日照足農事多做一點,下雨天或颱風天來臨時就要做好防災準備,天空不作美的時候就趁機在家休息整理家務。鄰居之間的互動甚至都比住在遠處的親人還親,戶戶有個偌大的庭院,少了圍牆的阻隔,走到庭院大聲呼喊一聲,鄰居就從門口或窗戶探出頭來回應你。鄉下人家大都有自己的空地種植蔬果,鄰居之間相互分享自己的農作物,彷彿是沒有住在一起的家人般,彼此相互關懷照應,甚至約略知道彼此的親友,小偷無機可乘,但隨著社會生態的複雜化,行竊者的魔掌已伸至純樸的鄉間,以致於人們慢慢的起了防禦之心。

  近年來天候異常,報導說是因為人類耗用地球的太多資源所引發的全球暖化現象,有些地區豪雨成災,有些國家陷入水荒,有些地區暴風雪,以前沒有的異常現象,如今在世界各地不斷的發生,讓人覺得生存在這片土地變得如此不安與害怕,到底這是誰造成的?

  人們為了開更好的車,住更豪華的房子過更奢華的生活品質,商人就不斷的開墾深藏在地球底下的資源來滿足人們的需求,人類索求無度的沒有節制的情況之下,我們現在就初嚐其惡果,我們或許很快的年老逝去,但我們的下一代的生活環境卻倍為艱辛,感受到環境的變化、地球的反撲,我們還要肆無忌憚沒有節制的過生活嗎?

  回歸簡單的生活,愛自己也平撫地球的傷痛,一定要大魚大肉嗎?清粥小菜也是三餐,一定要開大車嗎?其實騎腳踏車不僅環保又可以健身,一個人有多大的身體要住到豪宅?其相對耗用的資源也多於一般平均值,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我們很難置身事外,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化直接影響到我們,生命直接受到威脅的現象發生在你我周遭,如果我們漠視它,我們很逃脫成為下一個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