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泥土

 黃劉秀蘭

  我是原住民阿嬤,從小住在山上,記得我念國小時,需要步行2個多小時的路程到學校,每段路程兩邊都是森林大樹、動物、雜草茂盛不已,甚至拔一根草時連泥土的香味都很新鮮,樹上不同的鳥類不斷的唱歌聽起來很開心,周圍鳥語花香空氣非常新鮮!我們天真快樂去上學,個個身體都很強壯,生活很簡單。 以前年輕時在山上食物很少都要自己抓,有時到溪邊,水非常清澈,隨手一撈就可以抓到蝦子,直接生吃都很乾淨,很少聽到有人生病,那時的山川非常美麗,完全不受污染!每個人都很純樸、容易知足,每戶人家都是敞開門的,幾乎沒有敢做壞事的人,有什麼東西都會拿出來與族人一起分享,晚上有時還會跟長輩一起烤火、唱歌、談心,很快樂!

  從那時至今只不過歷經大約40多年,回想以前到現在環境就有這麼大的變化,雖然現在的科學進步、交通、工廠一切給人類帶來了方便,但過度開發也帶給人類很大的困擾,空氣污染、水質污染,人類疾病越來越多,每年的氣候越來越異常、颱風、水災、土石流、地震,全世界環境破壞,記憶中的泥土味消失了,人心也變了,這都是我們人類造成的,所以我們每個人現在起,大家一起做環保的好觀念,愛護地球,把好心好念傳給全世界,撫慰大地的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