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人權才能創造祥和世界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詰揚

  台灣在50年代左右是個重承諾、講信用,一諾千金的純樸時代,不管做生意、談事情或約會,例如:金錢的往來、標會、口頭承諾、支票、日期的約定,大都會互相尊重對方而且遵守約定,此外,像大賣場的叫價、牛墟的買賣、魚市的批發,他們只有用比手勢或叫價的方式就成交了,很少事後反悔,這是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的一種承諾方式。

  然而人與人互相尊重的好傳統,自從李師科搶劫銀行事件發生後,起了很大的變化,當時這個事件造成人們相互猜忌、疑神疑鬼,因為政府部門「警政」為了邀功或英雄主義作祟,從不尊重人民到利用騙術恐嚇、酷刑,無所不用其極加以施壓迫害人民,以及自我抑制因素,在沒有確切的證據下,隨便誣賴某人,逼到人民無法承受而自殺,在這種情況下,草草宣布破案,而震驚社會一時輿論譁然,然就在以為此事已定案後,卻出現了轉折,在偶然的機緣下出現了正義使者,李師科事件才得以讓台灣人民了解真正的內幕,可是警政單位也從未對人民表示反悔道歉。

  又像以前黨外為了爭民主、爭自由,更是沒有人權,人民隨時隨地遭到司法迫害,鋃鐺入獄,即使到了80年代,發生太極門的事件,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濫權,在未有明確的證據下,以主觀意識看到洪道子博士的一絲絲眼神,就判定其養小鬼,而查封所有財產,又在沒有尊重地方縣政下,直接號令對太極門12個道館斷水斷電,這種不尊重人民權益又濫權的作法是可恥、沒有道德的,但在官官相護之下,始終沒有讓他撤職查辦或判刑,至今還高高在上從不認錯,這實在是人民的悲哀,此種事件不勝枚舉。現今的科技社會,人與人相互尊重也越來越淡薄,致使今日詐騙集團崛起,他們利用以前人民對如法院、警政單位、國稅局等等公家機關,那種害怕已根深蒂固深植內心的恐懼,而至今仍橫行多年,還是有那麼多人被騙。很高興近幾年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登高一呼,讓世界各國領袖、精英人士與所有的世界公民更重視人權,透過網路連署、人權列車、人權教育的講座,帶動文化交流、全球論筆等等活動,讓大家一同共襄盛舉,此舉如今仍在全球發酵熱烈響應中。

  除了民間的努力,為了提升人權,我們政府應重視向下紮根,將人權觀念落實在孩子的心中,更重要是落實在公家機關行政上,全民對尊重人權應更加重視,以達全世界人民均能互相尊重和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