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的力量談人權與環境

苗栗縣社團法人大慈公德會創會會長 黃詠雪
  一滴水,送給焦渴者,能讓其如獲甘露,
   一袋血,捐給急需者,能讓其生命重生,
   一念心,擇正確飲食,能讓地球永環保。
  
  感謝生命中的貴人陳宗聖先生,希望我能執筆,對地球的環境與人權等等,提供一些認知與感想。因本人才淺學疏,寫文章也並非專業,故備感壓力,但在宗聖盛情難卻鼓勵下,以及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對環境及人權的維護與尊重,是本分也是責任,所以提起勇氣,分享個人於生活中的知見和從事公益將近二十年的心得,並祈盼有緣大眾能予指正,感恩不盡。
  
  民國77年的一場大車禍,生命垂危,可說是死裡逃生,又禍不單行,生兒育女,與先生白手起家,共創事業,個性好強的我可說是日以繼夜的拚命,身心因大量透支而疲憊不堪,導致病苦纏身,也讓自己的生命面臨很大的轉折,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對其充滿問號?於是努力尋找答案,也感恩上蒼的垂憐厚愛,讓我遇見了生命中的良師,就猶如黑夜的明燈,讓我身心靈重生,也開啟了生命中的密碼,讓我知道,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更體會到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我們唯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而且能在別人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及存在的價值,這種感動,唯有投入在其中,方能深刻感受!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佛家常引用的大愛,也是自己一直奉行的座右銘,當體會到此意義時,適逢因緣俱足,成立了苗栗縣社團法人大慈功德會,以身心靈淨化及地球環保為目標所設立之公益社團,從民國80年成立以來,在恩師正雨導師的引導下,許多有緣發心的師兄姐們,紛紛出錢出力的投入,恩師自創一套內外功法(大慈真功) ,免費教學並教導如何淨化心靈,提高環保意識,讓身心健康快樂,地球也得以永續生存!
  
  恩師並呼籲應惜福惜緣珍惜資源,充分發揮個人力量,聚沙成塔,也許「一滴水、一袋血、一念心」,是微不足道,但引用泰瑞莎修女說『要數到一百萬,也是得從一開始』,因此每一份的力量都有他的責任,每一個心念的貢獻都有他的價值與意義,從事公益活動多年,常形容個人的力量猶如一滴水,唯有投入公益團體的大海裡,才能永不乾涸,並可達到更高的效能!
  
  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捐血口號:『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還有很溫馨的一句話『我不認識您,但我謝謝您』,每每看到以上字句,內心都會吶喊的回應『是的!我不認識您,但我願意幫助您』,於是從自己挽袖捐血及近二十年從不間斷的推動捐血活動,內心的踏實及快樂,非筆墨可形容,因此,提筆至此,在我的認知要談『人權』首先要『尊重及愛護生命』,所以捐血的活動,是更具體的把口號化為實際的行動,捐血除救人亦可讓自己健康,自利利他,何樂而不為?!
  
  「一念心」,全民來推動新飲食文化運動,簡單地說『改變飲食習慣對地球的影響何其大?!』根據資料文獻說明的數字,現在肉類的生產,大量浪費穀物資源以及產生水汙染、空氣汙染...等等都是助長全球溫室效應的因素,以正確健康的飲食習慣,多加選擇蔬食者,不但自身能得到健康,對地球的環保更加有助益,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一個觀念改變一生,好的飲食觀念即可帶來以上的好處,為自己生命祈福,為地球加油,如果每個人都能奉行,簡單的道理,認真的執行,相信在大家共存共榮,共襄盛舉下,每個人都可在健康純淨的環境下,平安快樂的過生活。
  
  所以『一滴水、一袋血、一念心』的心得分享,亦是自己多年來努力實踐的感言,願以此分享,能拋磚引玉,與大家互相共勉,為維護地球環境及尊重生命與人權共同努力,相信在大家的共識互助下,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