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人權

公立醫院/護理師 林芳琴

  每每看到新聞畫面中的車禍現場,一片凌亂,驚悚的場面真令人感到怵目驚心,但這樣的場景似乎無法喚醒愛喝酒開車的朋友,儘管知道喝酒開車很危險,但台灣人的酒膽依舊不減,每個喝酒肇事的駕駛人都認為自己喝酒絕對不會造成危險,所以幾乎所有酒駕肇事者都在發生事故後才恍然夢醒,可是那時候已經為時已晚,不僅破壞一個家庭,自己惹上牢獄之災,也造成一輩子難以彌補的悲劇,回想二十年前,我的一位至親就是在酒駕車禍中不幸喪生,當時內心的傷痛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根據交通部委託中央警察大學辦理「酒駕」研究,統計資料顯示,酒駕案件不僅佔了死亡交通事故的30%左右,平均每年更發生了約14,000件,造成800多人死亡。內政部也表示,酒駕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躍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第一位,死亡率更是逐年的攀升,顯示儘管政府雖祭出重罰來嚴格取締,但國人違規酒後駕車的情況仍急待改善,面對這種兩難的尷尬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呢?

  政府為了有效遏止酒後駕車,除了加強交通安全宣導,落實酒後不開車的觀念,一方面也鼓勵業者配合代客叫、駕車服務,但若要能有效降低酒駕帶來的危險事故件數,實在不得不施以重罰。再者,我認為人權教育的落實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在此呼籲大家,以法為規,以民為本,請珍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生命可貴,希望發生在我身上的傷痛不再重演,請尊重並維護他人生命權,所有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尊重他人的路權,千萬別酒後駕車,安全才是唯一回家的路,讓我們為營造更好的交通品質與行車安全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