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為先

家管 黃甜妹
  做人最基本的道理除了禮貌之外,我們人要懂得孝順、要敬老尊賢。
  
  我只有國小畢業,以前的人都沒唸過什麼書,父母也不會講什麼道理,我聽過幾個跟做人處事有關的故事,把它們寫下來,留給後世子孫做為惕勵。
  
  聽說有一個叫小明的孩子,長得一表人才,就是是非不分很可惜,自己做錯事還理直氣壯的說自己是對的;小明在家可是有求必應,卻說父母偏心對他不好,在外都是你兄我弟,對朋友都很好,對家人就是不好,長到四、五十歲,一時不順他的意,還會動手打自己兄弟,到處跟朋友訴苦說家人對他不好,時時忤逆寡母,怪老母親霸佔父親往生後留下的祖產,忘記做人子女,應該要時時對母親關心噓寒問暖。

  古人有說過故事,有位媳婦名叫阿金,對婆婆非常不好,三餐吃飯都用破碗公給婆婆用,有一天孫媳婦看了就說:「阿嬤,妳吃的碗把它打破掉。」結果阿嬤真的把那個破碗打破,媳婦阿金就罵婆婆,結果孫媳婦就故意說:「阿嬤,妳為什麼要把碗打破呢?不要打破,等以後我婆婆老了,我就可以拿那個破碗給我婆婆吃飯。」

  又有一個名叫阿狗的孩子對父母不孝,有一天把爸爸裝進豬籠裡面,把爸爸扛去丟到大海。

   孫子看見就問:「你把爺爺要扛那裡去?」
  阿狗就回答說要把爺爺扛去丟大海。
  孫子就問:「那豬籠要不要拿回來?」
  阿狗回答:「要拿回來做什麼?」
  孫子說:「拿回來以後我也可以把你裝進豬籠裡面,然後把你扛去丟到大海,那不是省下買豬籠的錢嗎?不是很好嗎?一舉兩得。」

  我們自己要先對父母孝順,做榜樣給孩子看,以後孩子也就會學樣,要怎樣來孝順父母?簡單一句俗語說:「父母在時給他吃四兩肉,比父母死後殺一條豬來祭拜父母好」,父母不在了才來故作貓哭耗子假孝心,不可取!

  最近我的鄰居、親戚有好幾個人往生,兩腳一伸什麼也帶不走,應該要趁父母還在就要孝順父母,不要跟父母頂嘴、時常關心父母日常生活,所以我奉勸全天下的人要做百善孝為先,這才是真正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