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權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金枝

  在工作上遇到過許多各種的企業經營者,不知道是否是在南部的關係,比較屬於勞工階層,所以一般來說,老闆對待員工的態度就比較不一樣,認為我是花錢請你的,你拿我的錢就應該幫我做事情,是「應該的」,而不認為是彼此互相幫忙、互相需要、互相尊重。

  員工除了例假日外,其它的節日,例如勞動節、可否連假,都是要看老闆臉色,老闆說了算。根本就不管勞基法,員工你要待就待,看不慣要走路,就請便。這就是現在台灣許許多多的勞工在民間企業裡遇到的問題,勞工永遠處在弱勢的一方。

  因本身在做電腦美工方面的工作,不管是設計版面、構思,除了尊重客戶的意見,也會加點自己的創意,但往往已經和客人經過多次的校正與修稿,完成後,準備後製的印刷,老闆就會跳出來出意見,這樣版面不夠、顏色構圖不銳利,總喜歡出意見,要修改。往往導致後面的工作,因客戶已OK了,結果移動少了幾個字,最後結果又致使成品遭到退貨,往往得不償失。這就是因為老闆不相信專業、也不尊重客戶的決定所導致的結果,也讓員工又要對客戶道歉,造成公司的損失。

  公司分好幾個部門,所以每次溝通幾乎都是三個字一出,真不知道是南部人的「土」性,辦公室聽到的抱怨聲很多,往往會影響到整天的工作情緒,我總是左耳聽右耳出,但是多多少少也是會影響到,真希望大家都能「口吐蓮花」,而不是「口出穢言」,讓每個人在辦公室裡都能夠心情愉快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