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的尊重

社會人士 黃欣惠
   媽!你少囉嗦!」「爸!你不要再唸了!」這些話語再加上一個白眼,孩子的這種行為你能接受嗎?曾經我在書局聽到一聲慘叫聲,這個聲音引起了我注意,原來是一個國中生年紀的女兒捏了媽媽的手臂,媽媽叫了出聲後接著女兒又狠狠的瞪了媽媽一眼,這個畫面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在少子化的現代,養育孩子是一個甜蜜卻又沉重的負擔,所以教育孩子不只是學校的事,回歸到基本面,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教育的觀念是改變父母親能夠尊重孩子,但是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是現今社會一個更重要的課題,尊重是在態度上的一種表現以及給予他人的一種感受,目前的家庭教育大多是讓孩子有很多決定自我的空間,相對的也養成了孩子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而不懂得如何尊重其他人的想法和意見。而我認為孩子們要學習尊重他人,必須從尊重家人做起,因為家庭中的成員是最能包容彼此,也是最容易被忽略尊重的對象。

  試著放下一些理所當然的想法,排除自己所預設的立場,以理性客觀的態度去尊重彼此的看法,從身邊最親近的人開始做起,會發現家人間要表現的其實只是一份關心,而或許這樣的改變能夠讓親子間的關係更加融洽,進而能夠拓展家庭之外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