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選擇

退休人員 黃昌榮

  教育部吳清基部長曾呼籲家長「孩子不要怕輸在起跑點」,只要願意終身學習,即使是職業學校的學生都能夠成為企業家;就算孩子考上的並非世俗眼光中的好學校,但只要能快樂學習成長、適性發展,也應給孩子鼓勵。最近有一份「國小學生幸福嗎?」研究報告,內容指出北部小孩的幸福指數創下十年來新低,主因為課業太過沉重、父母工作繁忙,這些現象都值得我們注意。

  想到自己的心路歷程,年輕時努力打拼,多麼希望孩子們長大後能接手自己的事業,還好當初並沒有如同某些父母強迫小孩接受自己的安排,而讓小孩一生不快樂。我有五個小孩,父母的辛苦他們都看在眼裡,自然會自動自發,從小到大不曾讓我操心,如今天天含飴弄孫,日子好不悠哉。

  新聞報導中不時看到現在的年輕人,面臨家長過度的期待,年輕的心又不懂該如何表達,甚而在強大的壓力下走上絕路,實在令人感到痛心,相信這也不是為人父母所願見。時代在變了,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身為父母的我們,難道忘了自己年輕時都有的夢;尊重孩子的選擇,他們會以最佳的方式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