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與笑容

忠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採購專員 林欣慧

一、

  有人曾經問過我,妳與先生會不會吵架?我直覺的回答,不太會。這樣簡單三個字卻讓發問者很驚訝!
這驚訝或許在社會上越來越少,每個人生長在不同環境,受過不盡相同的教育模式,生活上細節與習慣更有可能截然不同,但我選擇包容,他選擇用笑容帶過一切,他不是完美零缺點,我也不見得有好脾氣。就拿零錢或發票擺放位置來說,我習慣放在固定處,而他總是東丟一塊西放十塊,洗衣機無數次攪爛的發票,這些小東西卻搞得家裡有點凌亂,也曾經告知他此情況對我的感受,但依舊習性難改,終於我難忍心中情緒,對他口氣較為不好的說,他居然笑笑說,妳就比較會整理幫我一下啦!當下就是以笑容收場,我也以包容做為台階。此外我們也還有一個原則,當對方在生氣時所說的話都叫氣話,等氣消一切都可以再討論,就好比烏雲過後總是可以看見美麗的藍天與彩虹。

   小事情細節很多,越多越細的事情越是需要包容與笑容。每天搭捷運上班也是,告訴自己要笑嘻嘻的搭捷運,而不只有眉頭深鎖毫無情的擠進車廂;包容那些差一步就可以上車的朋友,擠一擠一下就到了!笑一笑事情就過了。

   這樣的體認雖然很早就了解,實踐度也尚待加強,直到三年前遇到一位朋友,她說話總是輕聲細語,發脾氣也總是帶有些許笑容,面目猙獰這句話完全無法套用在她身上,而在對方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在氣頭上,就如同火已經點燃但笑容卻是最好的滅火器。帶著包容的心與上揚的笑容去傳染周邊的朋友吧!

二、

走在人車鼎沸的東區街上
放眼望去皆被填滿與佔據
你的心?你的笑容?
似乎跟著擁擠而逐漸壓縮
渾渾噩噩有型無體的度過?
不是的
我們需要一種滋潤
從自己開啟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每天多笑一點,感染周邊生活氛圍
每天多省一點,讓地球資源更長留
用心去做,用心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