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生日禮物的環保人權啟示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立宏


一、前言
  50歲的生日禮物是由兒子及女兒合買的一支符合我需求的中低價手機,貼心的他們早已暗中觀察我使用手機的需求,使用手機時才發現有小缺點,本想買一支新的手機代替,但想到有點浪費,於是花了150元整修後,發現一樣符合我的需求。從這次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人除了生活必需要用的基本物品外,如有多出來的需求,不是個人的慾望就是炫耀自己,為了慾望及炫耀,我們可能浪費許多資源,把還可以使用的東西丟棄造成環境污染。雖然一個人的浪費似乎對環境影響沒有什麼感覺,但如果很多人都是這麼的浪費的話,那影響可就大了,甚至會影響到環境生態。

二、±2度℃對環境生態的警訊。
  多年來世界各國未重視節能減碳的政策,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日俱增,而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受氣候暖化的影響,氣候劇烈變遷,長夏、短秋、長冬、短春,是未來地球四季的變奏曲,而且全球氣溫將不斷的上升。正負2度C的影片目前非常廣泛的在全世界流傳,影片中描述因溫室效應,地球溫度上升2度,30%動植物將滅絕,30%海岸線將沉入海底,人類將面臨生存危機,而上升6度人類將滅絕。北極終年結冰的冰山預計到2037年前將全部溶化,地球溫度將急速上升。而暖化的情形目前已在發生進行中,現在全球開始進行節約能源措施已經為時已晚,但現在如果不做,後果絕對不堪設想。這些受災難的人民何其無辜,其環境人權何在,世界各國過渡浪費製造暖化的結果,讓他們遭受巨大的傷害。在台灣有小學生問環保專家,在暖化災難中台灣是第幾批受到傷害的難民,專家的回答是很多批,也就是說每一次災難發生時,台灣很可能都是受災難的一群,聽起來有點危言聳聽,但是莫拉克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村滅村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讓人不得不相信其真實性。

三、地球發出怒吼
  人類不能沒有地球,但地球可以沒有人類,當地球被貪婪的人類過渡摧殘時,地球近年來已不斷的發出怒吼,根據統計,全球發生7級以上地震,平均每年是18次,2010年1到4月,已發生了10次7級以上地震。至於全球其他的天災,如水災,土石流,旱災,沙塵暴,火山暴發,豪雨,颶風等很多都是百年一見之景象。這些只是在傳達一個訊息, 地球生氣了,地球需要平衡了。

四、年長者的智慧之語
  86歲的父親歷經由大陸至台灣打拼的人生,自比是一棵漂流木一生勤儉刻苦,以他將近一世紀的人生哲學常跟我說一句,"貪字多一點就是貧",人的貪念如果太多將造成環境資源浪費,生態不平衡,人類終將接受大自然的反撲,而人類生活將受到傷害及災難而貧困。一句智慧之語,讓我們更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資源。

五、科技與環保
  從事資訊業20餘年,目前整個團隊以全新的思維設計一套新軟體,以資料檔案取代報表的列印,以電腦作業流程確認取代人工蓋章的訂單,以B2B電子商務傳輸及EDI電子資料交換等技術取代與供應商及客戶的人工連繫,以WEB化設計取代電腦硬體設備的重覆投資,全新設計除了方便USER使用,更有效率在工作上,亦可達到環保之需求。任何新科技產品在設計之初皆要將綠色環保的概念優先考慮,爾後才考慮到產品本身之功能面。每個企業如能有共識,對於節能減碳必有很大幫助的。畢竟科技除了滿足人類的需求外,最大的功能是在平衡環境生態,延長物種的生命,而非滅絕物種。

六、內在修為與環保
  人內在的修為亦是重要的環保,發脾氣,抱怨,生氣等不好的心念,都是容易產生二氧化碳,太多人不好的心念也會影響環境污染的。人體內部70%由水構成,當人接受到不好的氣時,水分子結構會變的很難看,人就容易生病。相反的,人接受到好氣時,水分子結構會變的很漂亮,人自然不容易生病,非常健康。所以人與人之間要和氣相處,避免充滿二氧化碳的惡氣互相感染,而影響到個人的體內環保而生病。個人也要常發出好念善念,凡事往好處想,常心懷一個壞事不壞的轉念功夫,如此必能強化自己的體內環保而達到身心靈都健康之最高境界。

七、環保之具體行動建言
  生為世界公民的我們,現在能做的是修改自己幫助世人,佛家曰要去除心中貪嗔癡三毒,基督教教義要常懺悔反省自己,要感恩,這些都是修改自己非常好的方法。一念可以為善,一念也可以為惡,尤其是世界各國的領袖及金字塔尖端的各階層人士,你們握有全世界最充裕的資源及人脈,請你們在做任何決策的同時,請考慮到環保人權的重要性,勿做出任何遺害後代子孫的事情,愛護及保護我們共同的地球家園,你們更應以身做則,所謂上行下效,影響會更加快速。

八、結語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一就是代表平等,也就是天地萬物皆是平等的。人類雖為萬物之靈,但無權主宰一切事物,人類必需學會尊重萬物,修改自己的心念。我以為當自己修改好了,更要將此好心好念付諸行動,幫助更多的人一起做好事。一個善舉,一篇文章,一筆捐款,一句好話,一個好念,皆可以鼓動有緣人一起拯救世人的心,所謂的轉動好念轉動世界,不要小看一個人的力量,當風起雲湧成為一股蝴蝶效應時,絕對可以拯救全世界及地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