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一貫道義工 雲水
   台語俗諺:「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意指人類的所作所為若不順應自然法則,就會帶來大自然時序節氣的紊亂,而最終為人類帶來災難的後果。看到二十一世紀以來,發生在世界各地駭人聽聞的天災人禍,此起彼落的海嘯、地震、洪水、乾旱、氣候失調、戰爭、瘟疫、金融風暴等...當前人類的社會似乎充滿了危機,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危機呢?

  靜思現代社會,人類自恃科技的力量強大,自以為可以人定勝天,在大自然的面前,失去了應有的謙卑;為了滿足無止境的慾望與財富,恣意的砍伐森林,枯竭資源。孟子說:「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就是告訴人們要謹慎自己的作為呀!因為我們所做過的一切,最終都將會回報到自己的身上。

  人類忽略了我們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環,實際上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萬物彼此連結,本來就是一體的。所謂:「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我們都是宇宙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彼此應該以愛與尊重來相待。中國的先哲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這就是中華文化敬天愛人的仁愛思想。儘管目前的世界危機四伏,我們仍然可以樂觀的期待,只要大家能夠體會我們都是宇宙大家庭的成員,以愛與尊重的態度來對待人與自然及萬物,多一些謙卑,少一點驕傲,這世界的危機必然可以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