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代贏的代書

退休地政士 程貴鐶
  年輕時從南部到台北謀生,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有名氣的土地代書事務所上班,很巧,老闆娘是我高中時的學姊。經由老闆嚴格的訓練,再加上自己努力學習精進,很快就學會了代書相關事務。我在工作中認識了銀行員、建築商,有了好的人際關係,工作2年之後就決定自己執業當代書(當時還不需要代書執照就可以執業),一直持續服務了30年才退休。

  代書有許多代人書寫、跑腿、溝通等瑣碎服務差事,想要做好一個專業的代書(現在叫作「地政士」),就要懂得各種法令常識,學會各項代書實務,否則有可能會遺害到買方,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困擾與糾紛。尤其是因為土地及房子的相關債務會與不動產同時移轉,有些買方不識字,看不懂土地登記簿謄本,如果不知道原來所有權人的產權是否清楚,有沒有抵押設定借貸等事項,就會很危險。以前的自營代書只要跟建商配合就很好做,現在建商肥水不落外人田,多半都有自己的代書部門;另外現在各縣市的地政事務所都有公設代書,代辦既快速方便又便宜。

  我曾經辦過一個案子,才60幾坪的建地,繼承人就有100多人,而且遍布全省,有些繼承人根本就不理會這部分遺產,我為買方(建商)服務,前後花了兩三年,跑遍全省的戶政事務所,找當事人蓋印鑑章,不願意配合的就只能依據《土地法第三十四條之一》執行要點,只要繼承人數過三分之二同意,就可以設法辦理。最後終於克服重重困難而大功告成,除了收到一筆為數可觀的代書費,協助解決難題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有一個朋友65歲退休後,馬上參加土地代書考試,有了代書執照就可以執業,專門辦理社區案件,直到80歲才放下這項工作,所以我覺得年齡不是問題,事在人為,我很敬佩他的毅力與勇氣。總之代書這個服務業,一定要對法令嫻熟,依法行事,勤於跑腿,書寫文章,以最省錢的方式幫客戶解決不動產的繳稅、買賣、過戶等問題,攸關民生重要財產,所以要用心服務,只能代贏不能代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