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從零開始

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組長 無名氏
   有很多人、事、地及萬物之間的一切都從零開始,當父母親把我們生下來後,這一切都從零開始,於是我們開始學會說話、學會走路、學會成長階段的必要一切,這些也都是從零開始。

  所謂人權應該是指「人,因其為人而應享有的權利」。它主要的含義為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合乎人權的對待。人權的這種普適性和道義性,是它的兩種基本特徵。在當今的國際社會,維護和保障人權是一項基本道義原則。是否合乎保障人權的要求已成為評判一個集體優劣的重要標準。

  最近有關人權新聞報導莫過於富士康員工跳樓的影響及國中生14歲負氣跳樓,媒體過度報導,接二連三,相信這不是每個人樂意看到的結果,總希望能趕快平息,讓一切都能恢復原有景象,回歸自然平靜!

  從行政院兒童E樂園網頁得知,小朋友的人權,與兒子在閒聊中,問他有關人權問題【請大家上網去看:http://kids.ey.gov.tw/ct.asp?xItem=23549&CtNode=553&mp=61】,其中他對「遊戲權」指小朋友們有必要獲得充分的休閒、娛樂,在合乎正當與健康的情況下,快樂且安全的享有休閒活動的樂趣、「隱私權」指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有一些小小的祕密,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們自己的私事和家人的生活、住所、信件及電話內容等,不容許別人隨便偷看、偷聽或曝露,這樣會讓我們的自尊受到傷害。當然還有「生存權」、「平等權」等都相當有意見,我也不厭其煩一一告訴他,讓他了解屬於他自己的權利與義務。

  所謂教育,泛指「一切傳播和學習人類文明成果」。包括各種知識、技能和社會生活經驗,以促進個體社會化和社會個性化的社會實踐活動,產生於人類社會初始階段;另指學校教育,教師直接向學生教授一系列課程,包括閱讀、寫作、數學、科學、歷史等。與之相對地,職業教育中只教授單一的職業技能。除此之外,還可以從其他渠道獲得非正式的教育,如圖書館、網際網路,以及生活中的經驗。其他一些新的教育方式也逐漸出現。

  另一個讓我頭痛的是現在的我們(家長)忙於工作或讀書,把孩子丟給安親班,書本上的教育是可以從學校或安親班學到沒有錯。但是家庭教育呢?家長真正忽略了孩子成長過程真最重要也影響他們最多的一環教育,家庭教育(家教)不好的小孩,請問其家長是否該擔起此責任。孩子因為家長沒有適當的給予正確良好的家教,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態度有問題,與同學之間的相處出現問題,甚至與師長間沒有尊敬不懂禮貌,造成孩子對於老師的不受教。這些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家教是不用課本,也沒有專屬學堂,並沒有特定上課時間,永遠不知何時畢業。家教必須給予孩子正確的生活常規,人與人之間的禮貌、和平相處、虛心學習的態度及禮義廉恥等。

  我的小孩很容易犯錯,但常常馬上更改,我個人是贊成適時體罰並非不可行,要適當適時,體罰的目的在於讓孩子知道錯了,並且要去反省,之後應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適當的體罰用於「受教」的孩子身上是會達到很好的效果的。相反的,只會讓他們的學習更為痛苦,因而痛恨學習,痛恨師長痛恨那些品行優良功課好的學生。

  一切都應該由零(現在)開始,讓我們對人權及教育從根本做起,只要彼此有恆心、有毅力,相信我們及下一代都會開花結果!祝天下有心人都能以善待之心愛惜自己周遭的人、事、地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