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香蕉的猴子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沛汝

  曾經有專家對動物行為做了實驗.將幾隻猴子關在放有香蕉的籠子裡.只要看到猴子吃香蕉時.即立刻用水噴牠.讓想吃香蕉的猴子驚嚇不已.幾次下來.關在籠子裡的猴子們從此不敢再吃香蕉了.過一陣子.從外面抓了一隻新的猴子放入籠子裡.當這隻新進來的猴子幾次看到香蕉要吃時.也是即刻遭到噴水驚慌後.從此也不敢再碰香蕉.後來再新放入籠子的猴子們.一進入就會被其他猴子口耳相傳告知此情況.看到最喜歡的香蕉碰都不敢碰.深怕又遭到被潑水般的驚恐待遇.久而久之.這群被關在籠子裡經歷如此對待的猴子們就不再吃自然原本最愛吃的香蕉了.

  從這個實驗觀察動物的行為可印證到一句成語”積非成是”就是常常做不對的事.久而久之.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舉凡如下:

一.路上車禍受傷.不敢去援救.深怕被污陷是肇事者. 曾經聽聞.半夜路過見到有機車駕駛人受傷倒地.好心人士經過將傷者送往醫院急救.因四下無人.無法有第三人出面作證而被污陷為肇事者.此新聞傳出後.很多人不敢在四下無人的情況下救人.讓許多善心之人皆望之卻步!

二.校園霸凌.被威脅被欺侮同學不敢報告老師.怕被報復. 壞學校有好學生.好學校有壞學生.每個學校都有學生發生爭執打架.但學校師生與行政單位是如何看待與處理如此事件.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息事寧人讓學生私人恩怨自行解決.前陣子某藝人之子的實例也道盡現今校園霸凌的事實!

三國稅局課稅.逃漏稅的人.真的如此多? 毎人都有繳稅或補繳稅經驗.大部分的人民皆不敢拖欠.即使是補稅.許多民眾避免麻煩且在能力負荷範圍的情況皆盡速補繳.深怕拖欠.其高倍的罰金.與繁瑣的覆核過程.甚至麻煩的訴訟過程.非一般市井小民承受的起.且不見得獲得公理正義.所見實例有陳長文黃任中先生等不勝枚舉!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公佈一項統計數據.至98年10月底有高達4400萬金額與420萬宗欠稅欠費行政執行案件.以台灣7785035人口以一戶一件計算.幾乎一半以上的家庭遭到逃漏稅移送強制執行.數字會說話.難道是台灣人民習慣逃漏稅還是國捐機關稽徵品質低落?稅單錯誤率太高?.

四.冤獄賠償.國家司法檢調單位的過失.卻是要全國人民買單.合理否? 冤獄賠償法第一條規定,就國家對犯罪案件實施刑事程序致人民身體自由、生命或財產權遭受損害而得請求國家賠償者.以目前司法體制難以中立與公正,造成許多冤獄。不少人莫名其妙被拘捕,事後查明為無辜,釋放之後卻沒有任何補償,議會接受人民請願,建議制定冤獄賠償法。立法院終於在一九五九年制定並即施行冤獄賠償制度.而冤獄的案件多不勝數,從1999到2008年間就有5435人受害,冤獄賠償金額更是高達46億8千多萬。法律就是要保障人權.伸張公理正義.做錯事違法人民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刑罰.但國家司法檢調單位的檢察官的過失.卻是要全國人民買單.試問合理否.

  平日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若能多一點用心.不難察覺有許多是不對不合理的事.但因為大家都如此.政府也如此.似是而非.積非成是.最後不對的事不合理的事也變成是理所當然的事.自己生命財產一點一滴的被蠶食讓大家的生活生命財產保障無所適從.無所依據.無法得到保障!想想人性原本愛人助人的本質就像猴子愛吃香蕉一樣.但如受到威脅迫害而隱藏原本良善本質.

  國家本應該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社會上不合理的事.皆能伸張公理正義.否則我們跟那一群被關起來又不准吃香蕉的猴子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