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看尊重、人權及愛護地球

設計業/設計師 林永威

  真理是沒有贅詞的,沒有尊重就沒有人權。

第一篇 從日常生活看尊重及人權:

  在現今民主的社會中常常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人權受到壓迫,而人們的人權為什麼會顯得如此的渺小,為什麼有時候社會讓人覺得如此的不公?

  我想起因就是現今的社會人們往往因為自我意識的崛起,做事情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因而忘記了思考別人的感受,因而侵害到別人的權益。

  就拿我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來當作例子,前幾天夜裡一直沒有睡好,很多人可能以為是被蚊子吵或著是內心有很多煩惱的事情而導致於無法入眠,甚至於是因為天氣的關係太熱或是太冷,但我想大家也都知道我想說的原因不是上述的幾項。

  沒錯!我想大家也都猜到了,是人為因素,因為我家隔壁有人通宵在打麻將。麻將在麻將桌上互相敲擊的聲音,在夜間就讓人感覺像是有人在耳朵旁邊演奏另類的交響樂,讓人完全無法入眠。

  而打麻將本身不是錯,畢竟他可以達到娛樂效果,雖然也有可能傾家蕩產,但基本上只要正確的使用,麻將帶來的效果是正面的,而這個例子真的問題就出現在通宵打麻將的人身上,因為他們不懂得尊重周遭生活的鄰居,因而侵害到我以及周遭鄰居的權益。

  因此,沒有尊重那又何來的人權呢?

第二篇 從尊重談到愛護地球

  相信各位也已經注意到了地球反撲的現象,從異常的天氣狀況以及臭氧層的破壞,導致於北極熊自相殘殺之類等等的問題。

  我想我與這地球上的所有人類都應該與地球以及地球上的其他生物說聲對不起,因為我們對地球的予取予求,地球已經不堪負荷,人類大量的砍樹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甚至於工廠排出的其他溫室氣體,已經造成了溫室效應及臭氧層的破壞,接連著因為溫室效應造成氣候的變化、北極冰山的溶解、海水的上升,雖然目前各國已經有推動一些比較環保的措施來改善此等狀況,但是我想還是要從個人開始做起,當我們學習尊重地球,我們盡量做出不傷害地球的事情,這樣才能真的得做到改善,不然推動環保的積極推動環保,汙染地球的照樣無所顧忌的汙染地球,那這樣子最終地球還是會毀於我們自己的手中。

  從第一篇以及第二篇我們可以認知到,不管是人權還是愛護地球,一切都是建立在以”尊重”為基礎才有用,所以也證明了,只要人類學不會尊重這世界上的人、事、物,那麼,人類最終也將會走上滅亡的道路,更無必要高唱著所謂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