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蘇花高對環境的影響

農夫 曾文蘭
  大陸當局為了興建三峽大壩大興土木,將千年古河改了河道,古蹟與原有的生態也消失了,令人痛心與婉惜,尤其是現在的大地震頻傳,萬一不敵天災,將是一項嚴重的人禍。

  每每開車回花蓮,自豪的自己是花蓮人,在藍天碧海、好山好水的洗禮下,讓人解下了壓力;花蓮的夜晚更是看星星的好地方,一望無際的星河好深奧又好親近,在這無污染的環境,不愧被喻為台灣的後花園。

  曾幾何時,令人不安的訊息傳出有人要興建蘇花高,平常只要有一些刮風下雨,就造成落石不斷,台灣本來是一條胖蕃薯,海岸受到海水日積月累的吞食,已不是原來的胖。

  如果大型的工程不斷的開鑿震動,難保對土石的結構不會造成影響,為了一時的休閒、交通的便利,因為人潮、汽車廢氣及垃圾所帶來的環境污染,純樸的民風會慢慢的消失。

  眼前的利益雖然誘人,長遠來看應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淨土,別像現在的北埔、內灣等老街,每次假日過後,褪去了繁華,只留下一堆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