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無國界

慈濟志工 揚芳嬌
   麗娜住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徒,也是佛教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人醫會的一員。當初她的同事-游醫師邀請麗娜參加慈濟人醫會時,她很猶豫,她想,以一個虔誠的回教徒,參加佛教的團體會不會諸多不便。

   游醫師告訴她:「慈濟人醫會以尊重生命、搶救生命為目的,不分種族、宗教和地域,愛心無國界。」她聽了很感動,毅然的加入這個團體。

   麗娜當了將近十年的麻醉師,每次開刀時,除了麻醉任務之外,幾乎沒有與病人互動過,實際上是沒有機會與病人說話。

   第一次隨著慈濟人醫會去印尼義診時,有一位十三歲的小男孩獨自來就診。醫生診斷後告訴小男孩他罹患疝氣,必須要開刀。

   小男孩聽了之後,嚇得哇哇大哭,因為他很害怕。經醫生勸說後,他要求在睡眠狀態下開刀,但醫生不能為他全身麻醉,只能以半身麻醉進行手術。
  
   為了安撫小男孩的情緒,在開刀進行後,麗娜一刻不離的陪在他身邊,醫生一面開刀,麗娜一面不停的跟小男孩講話,希望轉移他的注意力。
  
   小男孩告訴麗娜,家裡共有十二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六,父母以做苦工為生,家境相當清寒。為了養育眾多的孩子,小男孩父母從早工作到晚,對孩子的照顧分身乏術。
  
   他生病很久了,無奈父母沒有多餘的錢為他延醫治療。聽說慈濟免費看病,雖然父母及家人都不能陪伴他,他仍舊勇敢的一個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尋求醫治。沒想到醫生要為他動刀,他感到相當的惶恐和懼怕,還好有麗娜陪著,他一顆恐懼的心才漸漸安定下來。
  
   麗娜說:「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義診經驗,來看病的人,各種宗教都有,佛教慈濟人醫會有救無類,不分貧、富、貴、賤,種族與宗教。讓從來沒有與病人互動過的我,對這樣的付出,內心充滿快樂,因此,我非常高興的繼續參加下一次在菲律賓的義診。」
  
   這樣的義診,麗娜說:「讓我學習到身為醫生,並不只是替病人看病、給藥而已,還要給予愛和關懷。證嚴上人說:『能付出愛就是福。』我願自己永遠是個有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