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單平凡也是一種快樂

退休人員 彭楊秀田
   我是出生在員林鎮社頭鄉的一個平凡女性,我二十多歲嫁入夫家時,因為那時夫家生活較困苦,所以我必須要外出工作賺錢貼補家用。每天天一亮,我就去別人家裡洗衣,這家洗完又洗另一家,到了十點鐘,再去殺雞場幫忙,每天日復一日,一直工作到下午兩、三點才回家休息。家裡還好有公婆幫忙照顧小孩,才使我無後顧之憂。但是,家裡老的老、小的小,因為經濟壓力很大,天天都必須很認真的為生活打拚,為了龐大的生活家計,後來一大清早,也跟著人家去掃馬路,做了一陣子,後來因婆婆請人家幫忙介紹工作,最後才得以進入一家公司上班,有穩定的收入,家裡生活也漸漸有了改善,我也從此過著早上八點去上班,下午五點下班,回家後還可以燒飯、洗衣、帶小孩、侍奉公婆。家裡不時會有南部的親戚來住宿,不嫌棄我們家的貧乏簡陋,家裡常常熱鬧滾滾,連鄰居都常常好奇的來問,家裡怎麼常常好熱鬧呢!

  我的婆婆是一個講話很直接的人,往往講話都沒有經過思考就說出來,所以無形中使我覺得很受傷,但是我會從另一個角度去想她,是因為她對家裡的人求好心切,比較急性子,所以說出來的話,常常會無形中傷到人,而且她在家中幫我看孩子,看頭看尾的幫我很多得忙,我很感謝她!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想太多,這樣家裡才會和諧。
  
  去年先生的姊夫過世了,因此大姑身邊沒人照顧她,而且年紀也年近90歲了,所以我們請她來台北住下來和我們一起生活。因為我一直都覺得人跟人認識,就是有緣,就應該要去珍惜,遇到事情都往好的方面去想,多替別人想一想,就沒什麼事好計較的,能照顧別人的時候,就要幫忙照顧,不要怕麻煩,彼此互相幫助,大家相處在一起就會很和諧。我覺得一家人不管遇到多大困難的事情,就應該同心協力,只要全家人願意一起努力打拼,一起面對難關,事情到最後一定都能很圓滿解決。我就是這樣為了家人好,雖然生活很困苦,但我會學習忍耐,常把事情往好的方面去想,生活就會充滿希望。所以我的生活過的很簡單平凡,只要能和家人相聚在一起,日子就覺得過得很充實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