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天理,天無甲子

談無法即無天

世海奈米能量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官明生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悲歡離合喜笑怒罵的大舞台,雖然命中我們無法選擇出生地、時間及家庭,天時、地利、人和皆不由我,這是原生的宿命。

  緣此老天爺才給我們開了另一扇門,開閤可大可小可深可淺可努力的門,也就是天賦人權,當然這種權力包含了萬物的生存權利,更由於成長環境的生存使然,另衍生出各種動植物依憑的生活型態和特性,經過長年的發展,物以類聚、人以群居,在大環境及群聚中裂合,歷史的舞台不停息的歷練上演,雖說:「家財萬貫三餐飽,屋舍千棟床一張」,但歷史的教訓並沒有嚇阻貪婪的心,歷史永遠是一部夢靨纏身不斷輪迴的共業。

  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這是集思長期的教訓及經驗,所制定的道德綱常生活規範。縱觀四、五千年以來,朝代興亡,國號更替,莫不是民冤難伸或苛稅無章,火藥總是聚壓在鬆散的惡法上,有道是三不管即是(一)無法管—即沒有法條可管。(二)管無法(台語)—是對某些特定特權人士使不上法的無奈。(三)法無管—雖然有法但形同虛設,錢、權擺平不可少,朝令夕改好惡心証有獨到。

  皇后的貞操淪為不可評議的黑盒子,律法不再保障人民的人權,甚而淪為公器私用的權杖,當黑盒子打開,背棄人權者必被人民所背棄,黑盒子變成焚手的火盆,也將會是燎原的導火線。律法不彰、人權侵害、民心向背、國之興衰是有絕對的關係,當有些人權受害者想盡辦法得到人權,有了人權就想變成特權去殘害人權。法律是道德最底線的侵越標準,人之初、性本善,雖然對揚善做好是有基本的認同,但當今人權的平衡已慘遭大肆破壞,姑息已經實質的對人、事、物、環境,造成幾乎無法挽回的破滅,揚善式微不足以填補,因而人禍天災屢傳屢創新高,止惡對特權的貪婪制止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了。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對於自己的尊重,是來自於對別人的尊重,因此老子曰:「不自矜故長,不自伐故有攻,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法已經被沾汙,即如地球的板塊失衡被打破,地球為了再次平衡而牽引另一端的平衡,失衡的連鎖則是大災難的開始,因此尊重是根本的解套起始,受害者更需用愛來撫慰傷痛的瘡口,借此喚醒大家對人權的維護尊重,慘痛的歷史輪迴但願早早得以劃上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