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的生命力

東森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特助 彭彥倫

  從很久以前就喜歡造訪喜憨兒的烘培坊與餐廳。這群孩子們,雖然老天爺給他們殘缺的軀體,但是在裡面卻是住著一個個完整的靈魂。每一個孩子們,都盡其力地學習著如何做出好麵包,如何成為好的服務員。

  還記得第一次走進喜憨兒的餐廳,迎面而來的就是那笑容滿面的服務生。有別於其他西餐廳,此處的服務生沒有光鮮亮麗的制服,有時會不小心忘記客人剛點的餐點,有時候會不小心撞到彼此;但是,他們身上散發出的卻是那無比的生命力,以及一直掛在臉龐的笑容。送餐時,當你報以一個微笑答謝,他們會露出靦腆的笑容,以無法字正腔圓的一句「不客氣」回送給你。用餐完畢之後,也會用他們最熱情的聲音高喊著「謝謝您」、「歡迎下次光臨」,彷彿在他們的身上,有著用之不竭取之不盡的活力。

  他們的智商,無法與一般的大眾相比擬;但他們所展現出來的生命力,卻是在這忙碌社會中,每天為著五斗米而折腰,卻在領到五斗米後而靠腰的人們身上所看不到的。或許身為一般大眾的我們,可以試著放空自己的心思,讓自己內心的生命力與活力,像喜憨兒們般的燦爛綻放著,讓人與人之間,充滿著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