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幸福」在孩子的一句話》

101巷故事屋負責人 陸育克
   我開始踏入校園說故事了,這是一種機緣,也是一種幸福。那天,僑忠全校師生圍繞著「悅讀生命樹」,聽著《熊寶貝找幸福》這個故事,孩子們的情緒隨著故事線(story line)飛舞跳動,我的心也隨著孩子的笑聲亮了起來,在所有孩子提著童軍椅回到教室時,一位紮著馬尾的小一女孩拉了拉我的褲管:「謝謝你,哥哥!下次我還想聽故事!」「乖!不客氣!」我蹲下身拍拍她的頭,那一整天,我的心是暖暖地。

  與孩子相處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科學講究精密準確、理論公式與一致性;但是與孩子相處則不同,孩子有個別差異,猶如不同風格的畫作,均有其神來一筆之驚呼,沒有那固定模式的理論,就算是同卵雙胞胎其成就均有不同,更何況是不同家庭的孩子。當我們跟別人比較孩子時,是否可換個角度,讓孩子自己與自己做比較,有的孩子打罵成狀元,有的打罵會離家出走。孩子不同,就像橘子和蘋果,怎麼比呢?

  孩子常問我:「世界上有沒有聖誕老公公?」,我:「有!」,然後我會說一則《最快樂的人》給她們聽;暫時拋開成人世界對於聖誕老公公存在與否的理論論戰,在真真假假中,給了一個模糊的空間,這個空間就是科學所沒有的藝術,也是我們最接近孩子內心的藝術。或許,我真的不忍見到當我跟孩子們說:「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時那種失望的眼神吧!別太急著給孩子一個答案,而是要埋下一顆希望與夢想的種子。

  孩子的行程總是滿滿的;但心靈卻是空空的,一條已經沒有彈性的橡皮筋只能靜靜地待在抽屜最底端,亦或棄置桶中,面對如龐大升學主義的大象,我們是無力牽動的;但加入點創意、瘋狂、非邏輯、想像......或許「大象也會跳舞」,就如路.葛斯納(Lou Gerstner, Jr.)所著《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一書,如何用瘋狂的創意使IBM站上巔峰,如何在體制中找到人性,如何讓成功的人不再回答1加1等於2的藝術哲學......。

  韓愈(西元768-824)在《師說》中:「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因此我們有著引導孩子們走向正途的使命;但現已邁入西元2010元,師者除了傳道、受業、解惑,更是孩子們的心靈夥伴,而我們也需放下師者、長者的制式外在(並非放下對師長的禮儀之道),與孩子們共同在夢想的綠草地上打滾,《金剛經》中有一段話:「......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請放下我們身為師長的「相」,與孩子融合。

  那一位孩子,謝謝妳那天抱著我大腿對我:「我好幸福」......原來「幸福
在孩子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