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慣寶寶

家管 陳錦珠

  我是一個年輕的阿嬤,我練氣功,我用年輕的心境生活,所以我自認是年輕人。平時在家帶兩個孫子和種種菜,最近在電視中看到一個新名詞就是「慣寶寶」,是企業家給時下年輕人取的一個稱呼。

  大家都說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其實找工作並非想像的難,許多的企業一直都徵不到可以用的人,原因是現在願意吃苦耐勞的人越來越少了,這已經是我們必須要關心的社會問題了!由於現代社會的多變,導致生育率降低,因為生的少,自然而然每一個小孩都成為父母心中的寶,不能打、不能罵,要甚麼給什麼,凡事都有求必應,無形中慢慢養成一堆嬌生慣養的孩子。每當看見社會案件的發生,哭的最淒慘的往往都是父母,有良心的父母當下覺悟,錯在自己沒教好孩子,沒良心的父母,卻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即使犯罪被抓,還是認為自己的小孩沒有錯,只是因為交到壞朋友。父母的價值觀偏差,直接影響的就是小孩,然而錯誤的觀念一代一代傳下去,引發的社會問題就會越來越多,這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我愛小孩,但我不寵小孩,真正的愛不是溺愛,而是教育他們如何走正確的路。有賞有罰,適當的處罰是必要的,還有,最重要的是待人處事的態度,從小養成發自內心的禮貌,例如,遇到長輩會主動問候,常說感謝的話,不亂發脾氣,保有小孩階段的天真、活潑、可愛,所以平時的機會教育很重要。

  記得在我們小時候,因物質缺乏,從小就分擔一些家務,慢慢的就了解到,想要的東西必須靠自己的勞力來換取,習慣了就養成自給自足的觀念,也懂得愛惜資源和尊重他人,相對的抗壓力也比較好,出門在外工作就知道如何紓解壓力。看到現在宅男宅女這麼多,真是替他們的未來及社會國家擔憂,國家的興盛還需要依賴他們!所以,從小就要引導他們從尊重人權、愛護地球做起。當自己學會尊重自己時,才會懂得尊重別人、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