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魚兒

退休人士 陳錦山
  記得四十幾年前,桃園的大檜溪與興見橋下,低頭即見清澈的溪水,與豐富的魚蝦。還是小孩子的我,便常常與童年玩伴,結伴的在溪水裡『摸蛤兼洗褲』。鯽魚、溪蝦、泥鰍、鱔魚、鱸鰻等,甚至是不速之客的水蛇,都是我們餐桌上意外的菜色,和童年裡快樂的記憶。

  曾幾何時再回到同樣的溪流,取而代之的,卻是冒著臭臭泡沫的工業廢水,及河岸邊沒人清理的垃圾,我想水裡不只沒有魚蝦,連日本神話故事裡的河童,也不想住在這裡面吧!

  時代的巨輪,把我們生活的背景,急速的從農業社會變遷到工業社會。經濟學家消費刺激經濟的理論,讓我們形成了過多的消費與浪費。拋棄式的物品,隨手可得的商品,如雨後春筍般充斥在我們的周遭。『壞了就丟,沒壞也丟』的便利生活,卻也讓我們付出了環境污染的代價。滄海桑田,人物全非的感慨,是否能喚醒大家心中,最後的良知與善心。日本佐賀阿媽的生活態度,人類與大自然的和平相處,回歸純樸,崇尚環保,做到愛物惜物,知福惜福,才能讓美麗的地球,永續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