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婚姻

家管 陳曉敏

  談戀愛是一件很幸福、甜蜜的事,你儂我儂,爾後就邁入了婚姻家庭生活,相信各位也都對愛情充滿憧憬,有的已經進入了幸福甜美的婚姻家庭體系,但是如果您是遠距離戀愛,異國婚姻呢?

  是的。在這個21世紀新時代,隨著科技的發展,交通與通訊的便利,所以異國婚姻也是越來越頻繁。

  異國婚姻感覺?起來很浪漫,表面看起來是,其實在這個結婚證書及登記入居,裏面確是一番很大的周折和考驗。

  像我就是從中國大陸嫁來臺灣的,目前已經快6年了。在這幾個年頭裏每天都在擔心證件過期的事情,因?我們都是要定期要換證件。前兩年都是登記流動人口登記單(每3個月要到警察局去換一張新的登記單),然後兩年是依親居留證,滿六年才可以去申請身份證。每次到出入境管理局去報到的時候,就大排長龍,看得出來國家為了保護人民的安全,對外來人口的一個管制,是非常有體系的,也耗了不少的人力資源及物力資源。如果回大陸,也是要等我出境後,請我老公要到出入境管理局,填寫相關資料然後寄到我大陸的家,不然到時候回來就不行了,所以每次出國就是我沒有辦法和先生一起。然後我回到那邊辦證件也都需要快一個月的時間,所以真的是很不便。感覺都是勞力又傷財,花費了太多的時間在這個證件上了。因?我們是守法的公民,所以儘管累又麻煩,但是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儘管我的公文包裏面塞滿了流動登記單一張又一張,證件一本有一半,大頭照一張又一張,戶口名簿影本......都快分不清楚是哪一個時期了。換證件的費用就不說了。因?身份證要等六年,所以這中間過程真的是很辛苦,也有很多的不便。

  異國婚姻它算是一個弱勢團體,其實他來到一個新的環境需要重新開始新的文化,新的生活,要適應很多種種,幾乎是從零開始,特別是心理上,如果一個人在國外心理受到創傷,又沒有親人和朋友在身邊,其實真的是需要更多的愛和幫助,哪怕您的一個微笑。

  異國婚姻可以拉近國與國之間友誼的橋梁,也可以讓本國生活的多元化,學習到更多不同的風土人情。

  其實我們都是地球村的公民,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人權,是不分種族、膚色、國家的 ,所以每一個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貧富貴賤,做一個守法的好公民。如果法律只限定在某一族群或特定國家,那就沒有平等性和公平性。

  億萬生靈皆手足,我們不僅要愛自己的國家,也要愛別人的國家,我希望國與國之間沒有分彼此,大家心連心過著相親相愛、世界大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