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脫褲事件看媒體人權

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學生 陳儀靜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在電視上常會有新聞或是談話性的節目在評論一些當紅的話題,我往往在當下都會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說出不理性的話,這樣的場景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學校裡:「台南女中脫褲事件」。

   這學期剛開始,換了新教官,對服儀的要求較以往嚴謹,對同學們來說,和以前較開放的服儀管理相比,就會覺得為什麼以前那樣,現在又變成這樣,許多反對聲浪都跑了出來,在雙方協調的過程中,大家都還蠻堅持自己的立場,教官上課時,就可以看場真實的辯論會,或者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每個不同的想法,大家好像都把整個思緒掉入這事件中,有時候還沒弄清楚事情之前,批評聲浪就出來,有協調和沒有協調的結果都是一樣的,而且關係也變得更緊張,後來決定以脫褲子來表達意見之舉動,反而較能理性的說出同學們的訴求,親身體驗這件事之後才真正了解到人與人理性溝通與相互尊重的重要性,原本整個事件表達訴求後就應該告一段落。但是,又因為媒體爭相報導,在校園裡亂竄捕風捉影,報導比較片面聳動的新聞。比如較吸引人的脫褲畫面比重就明顯增加,但是對於學生服裝自主權的訴求目的則相對較少,導致社會大眾對此事的誤解。

   報紙還把教官的個人檔案都搬了出來,完全沒有顧慮到個人隱私權,我覺得這是嚴重違反人權的,其實整個事件應該是對事不對人,教官也有權利和職責要管理學生的服儀,這樣的舉動不僅會影響到他個人,也會影響到他的家人。我真的見識到媒體和報紙的快速渲染事件的能力,希望大家在看電視或讀報的時候都有媒體識讀的能力。但是最重要的是媒體要真的好好斟酌平衡報導,報導的方向是讓社會大眾明瞭事情的真相與用意,並且有所成長學習,而不是只為收視率與連帶而來的商機混淆了廣大的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