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

家庭主婦 陳嘉好

   從前我不關心我居住的環境,更別說地球暖化、溫室效應。天氣熱了開冷氣就好了,淹水了我可以不用去上班。住在城市裡吃的選擇多到選不完,免洗餐具省去我很多麻煩,衣服鞋子退流行就丟了,換新的順便換心情。在家我不用倒垃圾,所以我不知道我製造了多少不被自然吸收的東西。過去我們不被教育愛地球,長輩總是說不要浪費,但我不知道這句話背後的意義。

  現在我是一個媽媽,專職家庭主婦,因為先生工作關係,我搬到了一個到哪都不方便的小鄉村,我開始倒垃圾、自己照顧小孩,每天一包垃圾,我開始害怕,我怎麼做出這麼可怕的事,這三十幾年來因為我的無知我可能造了一座垃圾山。冬天來臨時小孩總是一直在感冒,醫生說是過敏,天啊這是甚麼毛病啊,我開始探索原因,這才發現吃的、住的、用的、喝的都是問題。我開始自己做菜,不喝外來飲品, 衣服棉被都上樓去曬,近年來小孩健康多了,生病是必然的,但不必再去找名醫了,衣服上總是有香香的太陽味道......對於這些我深信是大地賜與我們的福報,很多東西不必花大錢,人人都可以自由的取之。

  我們家有一卡車的玩具,當然我也嚐到苦果了。這些東西其實不是孩子要的,他們要的是盡情的跑,盡情的跳,也許是一顆小石頭,不起眼的沙,他們怎麼玩都不膩。地上的螞蟻,樹上的甲蟲,多麼真實的東西,大自然的動物就是陪他們成長的好伙伴,做父母的何苦去捨近求遠,買一堆訓練孩子各方面發展的玩具。其實放他們出去,自然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既可健身又可強智。我很後悔我買了這些東西,傷害了我們居住的環境,因為我知道這些東西生產的背後,製造的污染絕對是一大片森林,而我也知道這些東西我們的土地百年都吃不消,我告訴自己也要告訴孩子這件事 ,從知道到的這一刻不要再犯了。

  這幾天夜裡我總是被一個動物聲吵醒,我以為是某一種夜行性鳥類,實在是吵了我好幾天。一天夜裡我和孩子拿了手電筒去找牠算帳,下樓後發現聲音是從水溝傳來的,心想不會吧,牠受傷嗎?掉到水溝了?冒著被蚊子咬的危險走到水溝旁,手電筒一照才發現,哇!好多孑孓,好可怕!這時又傳來那惱人的聲音,仔細找過一遍終於發現一隻可愛的小樹蛙,這時才發現原來他是在保護我們,幫我們吃蚊子,這幾天蚊子真的很多,聽說有樹蛙的地方肯定是好山好水,我居住的地方是水源地-石門水庫,沒有工廠,這裡天天有可愛小鳥叫我們起床,一棵棵的大樹矗立在門前,我們不用吹冷氣, 我們都很珍惜。人家說數大便是美,我倒覺得數大便是力量,盡一己之力 成千萬人之力。其實老祖先的不要浪費,道盡了一切,有好的生活環境才會有健康的生活,早睡早起可以省很多電,又有健康體魄何樂而不為之呢,現代人真的太晚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