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天地人

 陳瑞香

  又見媒體報導有外勞雇主疑逼迫三名外勞超時工作、禁假、鎖門,限制行動自由,過著有如奴隸般生活事件,不禁想起之前另一則報導有關台灣雇主疑逼迫穆斯林員工吃豬肉事件,令人心痛,同樣是地球的子民,為何不善待他們至少應平等對待。

  員工本該盡責做事但如雇主只因員工是外勞、只因他們是遠從國外來到台灣的,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無處求訴就竭盡的壓榨不給平等對待,連最基本的生活權、工作權都被壓迫,情何以勘。另無視外勞的宗教信仰逼迫吃豬肉,疑宗教歧視案件真的在台灣發生嗎?台灣人真的會為了賺錢而作這些違背良心、違法的事嗎?希望這二則事件是少數個案而非冰山一角。

  從小到大一直覺得台灣人是最有愛心的,尤其是宗教信仰是最開放最自由的,不管你的信仰是佛教、一貫道、基督教、天主教...等,大家都彼此尊重,都是教導人們向善,應沒有宗教歧視案件發生。不禁想起去年八八莫拉克風災事件發生後,我回家鄉清理家園,本來信誓旦旦的跟家母保證一週內即可清理完畢,等實際做了才發現不管家俱、衣服、器皿、牆壁、地板等只要泡過污泥土水後乾了再洗就很難清理,要沖洗兩三遍後才會乾淨,且缺水缺電又要去遠處用水桶載地下水來用,第二天就體力透支,且發現人只有二隻手、體力有限,正在體力與清理速度逐漸遞減之際,陸續有一貫道的道親、慈濟的師兄師姊前來幫忙清理且每天都有人送便當免除飢餓之苦,讓身心俱疲的我們倍感溫暖。

  誰說台灣人沒有愛心,當時看到大家不分宗教、地區,政府、民間的投入各項救災工作,雖然看到志工們大家身體都很疲憊但他們也都同心協力歡喜的做,令我們受災戶滿心感恩,家母甚至拒絕慈濟基金會發放的五千元慰問金,請他們把這錢送給比我們更需要的受災戶;感謝各界的幫忙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很快恢復家園,且接受滿滿的愛心關懷。

  當發生地震、颱風引至大災害時我們大部份的人都能即時發揮愛心善心伸手援助受災者,而政府或受災戶也要檢討反省災害的發生是人為因素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且要即時補救,自助、人助天也助,才不致讓愛心濫用或災害一再再的發生。進而在平時生活裡就要有愛心、包容心、寬恕、勇敢、正義與智慧之心,少一點的爭吵、多一點的關懷,少一點的計較、多一點的付出,那我們的社會就更祥和、安定。當面臨環境惡化世界各地災難頻傳之際,我們更應珍惜感恩我們所遇到的人、事、物、地並且愛他(它),不分國內外地區、種族,只要是世界的公民如果大家都能一起有相同的愛心、正向的能量、信念,同舟共濟一定可以渡過難關,讓我們的地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