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要依法行政,違法的事天王老子來也要抗拒

宜蘭縣政府前秘書長 陳源發

  從事公職 33 年,負責過宜蘭縣的地政業務、建設業務,其中當幕僚長輔佐縣政工作亦有 16 年,所以看到的比較全方位。公務員的行政處理都須以法令作為基礎,違法的當然要本於職責勇於與民眾溝通及導正,合法的則本於服務的熱誠最快速完成。

人權之淺見

  一般來講人權不管是政府或民眾就是一切要以法律為本,但法律應隨著時代進步要做修正。最近部分社會人士提到要廢除死刑,引起很多的爭議,但是時代在進步很多觀念也在改變,認為對人處死是過於殘忍也不尊重人權,這就是時代的一個進步。當然正反兩方各有理由,惟現階段在台灣要廢除死刑有其困難,可是時代在進步,有一天大家認為人不應處死,可以修法把他終身囚禁不要讓他假釋,不要給他赦免就已經達到刑罰目的了。

公務員要勇於改變

  三十多年前初當公務員時,公務機關同仁上班時間喝茶、看報、聊天或不假外出普遍存在,對民眾申辦案件之服務熱忱明顯不足。後來升上地政科長,我就設計一個『成績一覽表』,每個月月初指派一位股長,到兩個地政事務所,把上個月所有案件處理時程作一統計,然後將成果寄發給兩個地政事務所,兩個地政事務所除了能看到自己成績外,也可以看到另一地所的成績,在彼此比較,榮譽感油然而生,從此開始良性競爭。我記得實施的第一個月是有逾期處理的案件,第二個月就不再發現,第三個月起通通比法令規定的期限還縮短,兩地所開始有脫胎換骨的改變,特別是羅東,在中央對全國地政事務所業務績效評核都是績優。另外我知道有些同仁私底下在當代書,私自測量,賺一些外快,我在同一張成績一覽表上,要求承辦人員、股長、主任通通要蓋章!確定有沒有發生上述情形,當然大家都講沒有!我就是要你跟我講沒有,但是抓到了從承辦人員連帶主任都要行政處分,後來沒人敢了!最起碼我知道沒人敢了!整個地政風氣完全改變。

  陳定南 剛競選縣長的時候,他對選民講:『給我機會當縣長,他會對警察、稅務、地政作一番改革』,四年過後,他競選連任時再對選民說:『很抱歉!除了地政外,警政及稅捐業務我未能兌現當初的承諾,但大家要諒解我,因為我對警察局長、稅捐處長無人事權,他們要異動我也跟各位一樣從媒體報導才知道,既無人事權,確實很難指揮他們,要做改革談何容易。』此種人事制度,直至游錫堃縣長時,因不承認中央所指派之警察局長,始有改變。現在中央要異動警察局長,或稅捐處長,都需在先前與縣長協商才能定案,這就是改變的進步,也才算地方自治真正的落實。

對政府執行 ” 法 ” 的改革呼籲

  台灣政府體制,基本上法令是由中央制定,執行者是地方,但中央的法規有無針對所標榜的提升環境品質政策來制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在行政院經建會開過一次如何尊重國土環境的一個規畫會議,我代表縣長去參加,我覺得中央這個議題很好,可是中央的立法往往和他們的想法是背道而馳,我就舉幾個例子,「過去鄉間是一片翠綠,綠野平疇的景象,遠遠才看見一間農舍,現在則到處都是,這當然跟 89 年農業發展條例的修訂有直接的關係。管地不管人的農地政策,讓許多無自耕能力的人,可購置農地並蓋農舍。雖條例修訂要有兩分半之一宗農地始可興建農舍,表面上似趨於嚴緊,但它又規定,在 89 年農發條例修正以前就擁有該農地的地主,則不受其限制,所以現在很多以舊地主名義蓋了農舍之後再去移轉,因此農舍到處林立,農村的景觀就慢慢的改變,這是對於農村景觀環境一個很大的破壞。」另如「集村農舍」, 20 間以上就可以申辦,法令上規定你可以找一個具有優美景觀的農地,然後蓋農舍,其餘十分之九的法定空地,可以去買比較偏僻且價廉的農地,來把它合併計算,這些農舍也不必繳地價稅,所以大家趨之若鶩。集村農舍的目的,是因為現在有很多農舍,都建在稻田當中,既無安全感,公共設施也不足,居住環境品質難提升,如果能夠把它集中在一處興建,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這個著眼點是為了農地所有權人。結果現在都是建商帶頭興建,以非農民之民眾名義申請,都賣給了非農民,結果與原法規規範的美意大相逕庭,扭曲了原規劃設計的好意。

不良的現象所造成的不好影響

  台灣環境破壞最嚴重的應該是山坡地,宜蘭大同鄉有一個玉蘭村,山上有一個平台很漂亮,從平台望出去周邊都是翠綠的山景,兩年前我上了平台,看到周邊有八大塊面積頗大的山坡地,已呈現黃土的狀態,有些是開發要種茶葉,有些是要蓋民宿。主管會報上,我就對主管處未能有效依法執行取締表示不滿。會議結束後第二天他們馬上來報告,他們說那八大塊山坡地,大部分都在規定一定斜度以內,依山地農牧局主管法令規定,須編定為農牧用地,而農牧用地是可以種茶的。但就地勢現況而論,上下層山路間之坡地全部已經開發成黃土狀態了,如果汛期雨水沖刷,山腳下整個玉蘭村恐怕就是會被淹沒掉,因此我要求同仁正式行文給該局,請他們就現行寬鬆的法令做檢討修訂,否則後果應由他們負責,惟迄今仍未見回音。原住民在經濟上是比較弱勢的族群,如果為了增加他們的收入,鬆綁法令開放淺根經濟農作物之種植,它將給環境帶來最重的衝擊、破壞,甚至損害到當地居民之生命財產的安全。這部份政府可做其他補救措施,譬如說多給他職業訓練,提升其工作能力,增加其就業機會,或者在山地能發展一些原住民文化觀光產業,讓他們在地就能夠生存。

用良心及擔當替百姓服務才是正道

  民意代表應為民喉舌,但替違規民眾出氣則是不應該,譬如我很尊重的一位山地籍議員,是一位知識分子,有一次議會諮詢時,為了一位當地原住民因違反山坡地保育規定,被開立了六萬塊錢罰鍰,他臉紅脖子粗地把我們農業處長臭罵一頓,而處長竟默默承受不與他爭辯,對此我深不以為然。處罰是手段非目的,而處罰係為維護整個山坡地的保育,如果我不將他處罰,大家爭相效尤,大面積違法開發,洪水期發生坍方、土石流,當地的人生命財產不保,那不是你一點點經濟效益可以彌補的,那個時候民意代表恐怕又要罵你平常為什麼對水土保持不重視,不取締違規。所以議員他左也罵右也罵,公務人員在左右為難時依法行政才是正辦。像這樣的一個知識份子當民意代表,秉性不差,你就應該讓他知道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不要認為議員罵個二十分鐘過了就沒事了,這是不對的。民意代表是為民喉舌,政府有那些施政上措施有缺失,我們要虛心接受,要檢討、好好改善。但是有很多民意代表的觀念錯誤,我們不要遷就他,你愈遷就他以後,他愈隨意找議題罵你,因為他知道對錯你都不會吭聲。如你會吭聲,沒有道理的話你會反駁他,將來他要諮詢你的時候他一定不敢信口開河肆意濫罵。對整個施政的工作、施政的推動才有幫助,所以我就舉這個例子,民意代表觀念如有錯誤,就應該勇敢糾正他,不過應注意言語態度上要平和柔軟,讓他有下台階,否則惱羞成怒將弄巧成拙。

身在公門好修行 樹立好榜樣

  我常跟同仁講:「人在公門好修行,當你有一天離開這個公務職位,要幫人的機會就少了。」所以在我負責地政業務跟建設業務期間,我所遴選的主管需具備兩基本條件,一是操守要好,另一則應有服務熱忱,主管沒有服務熱忱,「兵隨將轉」你底下的人一定冷漠,相對的你主管很熱忱為百姓服務,你底下同仁就看在眼裡就不敢怠慢,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遴選有服務熱忱的主管,相當相當重要。很多公務人員就是沒有辦法做到這樣,所以人民才會有怨懟。

  公務人員除應秉持服務熱忱外更應依法行政,但當今社會卻存有一股特權、惡勢力歪風壓縮公務人員依法行政的空間,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來自於民意代表的關說壓力,當主管在得知同仁面臨民意代表違法關說時,是否能主動積極參與排除,作承辦同仁的「靠山」,還是為免「惹禍上身」裝作不知情,甚而更做幫兇指摘同仁的不是,以討好民意代表,這就是同仁能否依法行政的關鍵所在。如屬後者同仁為免自討苦吃,遭受民意代表的羞辱,對違法事情處理開始放水,輕輕放過,久而久之閉上雙眼視若無睹,生活周遭違規事件層出不窮、社會脫序,法律規範形同具文,這就是當今台灣社會亂象的主因。

是非對錯分清 是正義的前身

  行為舉止隨時顯示是非對錯觀念很清楚的人,久而「正派」風格自然形成,當有人意圖對你進行違法關說或施壓,旁邊人會說『那個人你不要去找他!你找他絕對沒有用』因為他的特殊人格特質已經深烙在他們的腦海。社會如果能到處充斥這樣的人該多好!

  人權是至高無上、是世界潮流,任何人都無法阻擋,但人權不可濫用,應有一準則,否則最後傷害的是全體人類。台灣人比居住其他地區的華人對「人權」認識較為模糊,就以政府拆違建來講,新加坡人買一間房子後面有違建,他自己會主動把它給拆了。香港人知道違建了,他會請人去關說一下,希望不要拆它。台灣人則是拆他違建,一定跟你拼命,都是華人社會,都是講中華文化,但是同樣一件事情,因人權認知不同、守法的程度就不同。

伸張正義 退休同仁不捨

  事務官是可以選擇做到 65 歲再退休,但我當 16 年之久秘書長的現象,在台灣是很少見,剛好新任縣長對這職位有新的人選,所以我藉此新舊縣長交替時退休下來。臨走時沒能奉獻甚麼,只留下「依法行政」四個字給同仁,希望未來歲月他們處理公務遇到挫折時都能唯「法」是問。

義工整理對秘書長口述感言

  對秘書長的認識多年就像眾多同仁不捨他的退休一樣,看到您收到同仁小卡片的溫馨寄語摘錄著 對於違法之事嚴格把關絶不妥協,這種擔當能有幾人,各項會議掌握重點即時裁示!放眼府內沒有人可以匹敵,秘書長或許不知道大家對於您的有所為,有所不為的行事作風,十二萬分的崇敬,您可是有眾多的粉絲呢!當然囉!我也是其中之一,最後祝福你闔家平安吉祥 。對啊!同仁視您像是父執輩,然而又是敬愛的長官,這個就是實實在在的存留在他們心中的一個印象。秘書長在公務生涯中有同仁這樣的肯定,甚至在馬路上碰到一些人都會主動向前來對您表達尊敬,還分享著一些您過去在縣府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這個就是我們最佳的典範,也是做為公僕最大的安慰!有德之人必有其功,這功是因為有德而不孤,說成就,其實就是在這些最基本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