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的淨土來自快樂充滿善念的心靈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秘書 陳琦芸
    

  五月份參加部門所舉辦的「植樹減碳交流活」,除了與同事到餐廳聚餐外,更重要的是每人都領了一盆盆栽回去照顧,因應全球暖化,辦公室一些同事不僅推廣素食,少吃肉,也開始進行環境綠化的行動。

  最近,立法院三讀通過環境教育法,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導致各地天災人禍頻繁,過度污染與開發重創台灣山林海岸及自然生態,為了培養正確對待環境的觀念,推行環保教育,規定各公家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每年都要安排職員、教師、學生參加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

  環境教育法,這樣的立意非常前瞻,在此,我認為許多企業行號更應該共同來響應,進行全民身心靈環境教育課程的安排,並從淨化心靈開始,在生活中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才能創造出真正優質的環境教育。

主宰你的心靈,學會讓心靜下來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在工作場合及學校場合,佔據了大部份的時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造就所處環境的氛圍,這樣的氛圍會成為性格發展與情緒好壞的隱形推手。在工作中,我經常到各部門走動,其中最喜歡到財務部門了,整個辦公室佈置的很優雅,有許多的花花草草,常常一走進去就聞到花香,減緩許多工作上的壓力,另外有一間辦公室,因為主管很嚴格,每位同仁工作時都戰戰兢兢,有時還會聽到主管的咆哮聲,一走進去,就覺得很緊張。記得2008年的金融海嘯,前公司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每天都是心驚膽跳的去上班。職場中的競爭與淘汰,像是海嘯般在背後追趕的無形壓力,為了一份工作,求一口飯吃,很多人都必需默默承受在公司所有的公平或不公平等對待,主管們的一番責罵可能造成一個家庭的不幸,父母可能將不愉快的情緒轉至家庭及小孩身上,讓生活充滿恐懼。相反的,老闆或同事相互的肯定與讚美可能會帶給絕望的人無限希望。

  鴻海集團在大陸的富士康公司5月26日驚傳第12跳,從報導中得知這些輕生的員工年紀都很年輕,有的工作也才不到半年,是工作環境造成如此大的壓力? 還是個人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及平衡的生活? 聽聞這樣的消息真的令人很難過,也希望企業的高層能重視員工心靈層面的輔導。「心」是主宰人類一切的行為,一念之間的好壞,影響很多不一樣結果的產生。工作十多年了,我深切的體會到在一生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除了優美的辦公設施,自己應該花點精神去創造愉悅的工作環境,將快樂的情緒帶入職場,不批評多讚美,學會平靜的心來處理事情,這樣對自己的健康及提昇工作效能都有很大的助益。

  2005年在美國史丹福大學,我參與一場非常精采的「生命哲學智慧講座」,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所發表的-「了解人類生命潛能-生命哲學講座」,提及:「善心本源是一個啟發,從內心的清淨開始,修改自己的內心開始,不發脾氣不惡念....」,面對21世紀的現代生活,讓自己「每天早晨醒來不再心情惡劣,會微笑地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事,身體不再被壞情緒掌控的感覺讓腦袋清醒多了,身體也隨著健康多了,這是好的開始!也是潛能發揮的第一步。」,生活之中或許你無法掌控身邊的情境,但你一定可以主宰自己的心靈,學會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散發善念,心的能量能超越世俗的藩籬,跳脫情緒的起伏,讓生活昇華。

為自己創造快樂充滿善念的心靈
  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我盡量不再用心情的好壞來影響生活步調,凡事轉好念,讓自己的心雖然穿梭在擁擠的車水馬龍中,跟時間賽跑,趕著接送小孩,趕著煮飯,整理家務,趕著做完公司的事務,完成deadline前要送出的文件;我學會用微笑地來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事,生活回歸簡單,多去幫助別人,多關心身邊的親朋好友,不再追求無止盡的物質慾望,我比以前快樂開朗,心也變得容易平靜。

  如果每位生活在地球中的世界公民都能從尊重自己,愛護自己開始,傳送生活中快樂與和諧的氣氛來影響週遭,並將自己的小宇宙串聯成世界的大宇宙,就能發揮強大的力量,也能減緩地球生存環境情的惡化。願你我都能一起串連彼此的善心,除了對自然生態環保的重視,也能落實心靈環保,不埋怨,不生氣,不罵人,不緊張,不煩惱,用歡喜感恩,來迎接每一天,用微笑來面對每一件事,我相信人間的淨土來自每一位世界公民快樂充滿善念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