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危機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技工 陳信旭

  時值今日已西元2010年5月,從去年至今年初,個人已深刻感受到氣候變化異常,尤其在台灣更為加劇,去年八八颱風災害,全球各地地震頻繁,以及今年初氣候忽冷忽熱、北二高的走山事件,在在顯示大自然的威力已不容小看。

  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帶給人們相當大的生活改變及便利與舒適,卻也製造了環境的汙染,以及病毒不斷突變,動物、植物遭受其害,關係整個大自然的食物鍊,比如鎘米汙染、海鮮的汙染,豬、牛、雞、鴨等感染瘟病......也間接影響到人們的健康。雖然大家都在努力改善,也無法百分之百減少,也因此大自然開始為調節平衡,在地球的許多角落及地方,均發生比過去更具破壞威力的自然現象,造成人類要用更大的財力、物力、人力,去彌補人民所遭受的損失與痛苦。

  可惜的是在台灣以前受到中國式的教育甚深,凡事唯利是圖,人們自管門前雪,政府及政黨也都各自算計,沒有宏觀的遠見,只為選舉的勝利,而製造更多破壞大自然的工程與企業。規模越大的工廠,也造成更大的汙染,不知台灣要到何時才能停止人心的貪婪?為了下一代或更久遠人類的永續生存,要保存乾淨的台灣環境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我們是整個地球村的公民,無論哪個國家產生汙染,均會影響其他國家的生態環境,更影響整個地球自然平衡。

  全球受到經濟的洪流猛獸前題,人類均向「錢」看,人心的貪婪已不擇手段,製造了更多的社會及治安問題,有錢人不斷揮霍享受,無節制的吃喝玩樂及購買奢侈品,比如魚類及動物遭殃,也間接讓工廠為了生產商品,製造更多的汙染。因此我們為了保護地球及後代子孫著想,真的必須從每個人自身做起,停止不必要的享受及花費,政府及企業也要停止不必要的發展,盡力回歸簡樸的生活,這樣才能減少對大自然的衝擊,讓地球有喘息休養的機會,也就比較不會有「世界末日」的問題產生,人們均能將安定及快樂的生活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