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人權

美國超級阿嬤 陳金鑾

  滿懷著代代傳承的責任感,結束那份悠閒終身顧店生涯,與先生遠渡太平洋彼端,來美國照顧ABC的孫子。美國是世界超級強國,自由國度 (但911以後國家安全限制部份自由),讓世界各地多少有抱負的年輕人嚮往?而這些移民者所生的小孩(在美國出生)就叫做ABC,好美的代名詞。

  美國是兒童的天堂,12歲前受兒童福利法之庇祐,不能打罵(家暴等),家庭及任何地方不可獨處,否則公權力介入,想把孩子留在父母親身邊是困難的。又從6歲到12年級(所謂高中四年級)自由學習成長的教育制度等,都是國內標榜學習的標竿,也是ABC父母移民動力之一吧!可惜第一代移民者,為了基本的生存權和經濟權,期望有一天能出人頭地,故在職場上必須加倍賣命付出,得到那麼一點點的物質回饋,自然地,功利思想形成,無形中又把這股思潮做為培育下一代ABC小孩的準則,好讓他們在異國撒下種子、平安茁壯成長外,更要比我強、高人一等,以策安全。唯孩子的管教方法仍沿用兒時被管教模式,實已觸犯兒童福利法,而不自知。教育方面,課外補習更是多如牛毛,舉凡體能方面有:足球、籃球、棒球、游泳......;學科方面有中文、英文、數學......;才藝方面有畫畫、鋼琴、小提琴......等等不勝枚舉,忽視了美國以愛為出發點,培育自由獨立思考的教育制度。這一代ABC小孩他們的童年是什麼?實則生活在父母親所架設的框框裡,難怪ABC小孩要把死後的父母埋在後院,而自己再到別處買房子住下,這是無親情、功利主義下的思想作祟使然。

  太極門是一古老門派,重視倫理道德,洪道子博士極力倡導人權,並明示天賦人權,人權與生俱來,不容侵犯,當然ABC小孩也有人權,無庸置疑,孩子是上天借養的,父母親不能把孩子佔為己有,在教養上有賴運用太極門陰陽哲學,兼顧小孩人權與家長監護權的平衡,讓他們在快樂中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