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快樂菜園

家庭主婦 陳罔市

  我小時候是日據時代,生活非常艱苦,因為重男輕女的關係,就被取名叫「罔市」,也就是隨便生、隨便養的意思。那時候我們常常吃不飽,好想有很多、很多好吃的東西。現在是年紀老了,看到很多好吃的,也吃不了那麼多,看看滿足就好了。我還有在廟裡幫忙做義工,也會做一些點心小吃,給大家享用。我覺得老年人要更懂得惜福感恩,吃不下那麼多好吃的東西,就看到別人吃得開心,也就心滿意足了。

  我住在彰化二林鎮,家裡地方滿寬的,前院廿多坪的地,我種滿青菜,另外還有一個菜園。鄉下人勞動習慣了,種種青菜,體力負擔不大,就當作運動在做。我的青菜沒用殺蟲劑,很有機;可以自己用,還有剩的可以給鄰居朋友。每回兒女回鄉下來看我,我就準備一些讓他們帶回去。我也看到很多菜農殺蟲劑、化肥都用很重,也擔心這些菜吃了不好,也是自己做菜園的原因。

  我除了在廟裡做義工,也吃早齋,是希望少殺生,多累積一些福氣。看到世風不好,大家為賺錢常做一些不該的,就很擔心。希望大家都愛護土地、愛護眾生,也彼此相愛,這樣就不會做出違背良心的事了。祝大家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