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精彩

宋美蓉

  有一個電視廣告用短短的九十秒來訴說一個女人的一生,從呱呱墜地出生,爬過一個玩具隧道已是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到桌底撿橡皮擦再上來已是大學生,從談戀愛到結婚生子,到兒孫滿堂,到各有各的家庭,一幕幕很快的,一頁一頁翻過,最後畫面剩下兩位老人家在自家的庭院觀看美麗的晚霞!影片很溫馨,很動人,也很能發人深省!一個人的一生竟然用如此短暫的秒數就寫完了!那我們是不是要好好的利用那短短的幾秒,努力的生活,讓它能活得精彩?活得有意義呢?但可惜的是生活是現實且殘酷的!終究無法如廣告只呈現人生最完美的過程。

  最近警衛室常看到一隻狗,牠眼睛大大的,披著一身均勻的黃毛!雖然不是甚麼名貴的品種,但卻相當耐看、可愛﹐就連我這種怕狗人士都會想要去親近牠呢﹐警衛先生就叫牠「小狗」!一般的狗,看到人大都會搖著尾巴,圍著人不放!要不就是以為是壞人,大聲狂吠!可是「小狗」看到人,卻是怯怯的躲起來,不敢發出一點聲音!看了幾次小狗的這種怪異行為,我不禁好奇的問警衛先生,才知「小狗」有著一段讓人鼻酸的往事!

  那是一個冬陽乍現的午後,警衛先生看到有四隻可愛剛出不久的小狗,跟在狗媽媽的後頭,在家旁邊的空地上追逐著!警衛看了一會兒,因為有事就離開了!接下來的好一段時間,寒流一波接一波的來,家家戶戶都是門戶深鎖!有一天一大早警衛先生手拿早餐要來上班,走著走著,遠遠的看到空地上有個黃影,跑過來、跑過去,走近一瞧,驚訝的看到他前陣子看到的狗媽媽變得骨瘦如材,嘴裡叼著一塊豆乾,到處東張西望!滿臉慌張與無助的到處找尋,不知在找什麼?警衛先生心想,一定是在找牠那四隻可愛的孩子!警衛先生想幫牠找一找,看一下空地的草叢裡,赫然發現,四隻幾乎能見到白骨已腐爛的小狗!狗媽媽應該是已經知道牠的孩子已經餓死了,但卻無法接受!所以當好不容易撿到一塊豆乾,才會急急忙忙的回來找尋牠的孩子,想餵飽牠們!怎知無論怎麼找都找不到!所以才會臉上如此的慌張驚恐!警衛先生看到這一幕,心中好後悔!如果自己前一陣子不那麼粗心,稍微留意,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慘劇!因此他就把狗媽媽帶回來,先帶牠去看醫生,打營養針、注射疫苗!才發現牠身上的肋骨早已斷了!多處傷疤都已潰爛見骨了!經過一陣子的調養,終於有今天的「小狗」可愛模樣!但也因為失去心愛的孩子,讓牠臉上,不時會看到落寞的神情!

  小狗的事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要問:同樣是生命,同樣是女性,牠一定也想快樂的長大、結婚生子、兒孫滿堂、安養天年!精彩的描繪牠一頁頁的生命吧!所以希望,可敬的萬物之靈!養牠!就要愛牠!不要拋棄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