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環境的尊重

大楊建設有限公司特助 陳昌琳

  有多久沒抬頭就可以看到蔚藍天空了?有多久沒看到深綠色的山景映在你眼前了?好像很多大自然的印象畫面都逐漸的消失中,取而代之的已是都市叢林的鋼筋水泥怪獸,生活似乎感覺都快讓人窒息了,而地球大自然是否與我們有相同的感覺呢?我一直服務於建築業,有很多人都說「建築業是經濟的龍頭」,人們只要看到建築業蓬勃發展,那今年的景氣一定很好,但似乎人們都沒有感覺到大自然已經在開始無聲抗議了。

  還記得有次看到同業的規劃案,原本蓋房子的基地有一顆大概50幾年的老榕樹,由於規劃的關係,於是建商打算把這顆老樹給剷除,讓整個基地可以更趨於完整,而蓋更多房子與硬體設施,看到這樣的規劃,不禁為這顆樹感到悲傷,大自然也應該有生存的權力,而非被支配的角色,畢竟我不是對方公司的職員,無法提出建言,更非所謂的決策者,所以那棵老榕樹就這樣消失了。有時候似乎現實與理想都有一段很大的差距,人們為了生存在這片土地上,不斷的在土地上加工,而很多的大自然的元素也就這樣消失了。

  這些年,常常可看見很多不合理的環境變化,舉凡大水、溫度、糧食、山崩......等,似乎大自然開始有了反擊,這更讓自己感覺到從事建築業的責任很大,建築業不斷的破壞地面,「種」起一棟棟的建築物,而讓環境開始慢慢變化,變化到威脅起人們的生活,而身為從事建築業的一份子,決定要做改變,讓建築業成為生態的龍頭產業,讓地球開心起來,我們開始建議公司,可以把規劃的房子都盡可能不破壞原有環境,讓房子是「長」在這片土地上,而大自然的樹可以包圍起房子,孩子打開窗戶就可以聞到發芽的清新芬芳,看到蔚藍的天空,讓孩子可以這樣平安、開心並與環境和平、尊重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