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省思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會員 陳怡如

  隨著社會的進步,而人權也不在只侷限於個人的權益上面,尤其是環境人權更是必須全世界的世界公民大家一起來努力實踐的,從年初至今,天災人禍便不斷的密集性的在發生,光是大地震就有+多起,不知害得多少人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還有波蘭總統搭乘的飛機失事,造成全機八+七人連所有重要官員全數罹難,還有利比亞非洲航空公司空難也造成一百零四人罹難,還有中國大陸華南一帶和重慶和廣州降下百年來罕見的暴風雨,而大陸華北卻+六省大乾旱,還有據估計全球居然有超過十億的挨餓人口,以上種種接連不斷的天災人禍是一種警訊,所以身為世界公民的每一份子都應該覺醒,不能再為了生活的種種方便及貪圖享受而繼續破壞地球,否則下場一定會更慘。

  雖是如此,但每個人關心的還是自身的權益問題,那就說說我自身與孩子相處的問題,從以往的觀念來說,只要父母說什麼哪?小孩子就必須去做,這是老一輩的想法,但是現在的年輕人並不這麼認為,現代的年輕人認為上一輩的人己經是老古板和電腦科技時代脫節了,所以現在父母說什麼,孩子己經聽不進去了,而且現在的小孩都很皮、很難教,大概是從小吃牛乳而不是吃人乳的關係吧!像小時候小孩講不聽,我就會用打的,但是小孩長大時卻只記得你打他,而從來不認為自己做錯事,如此惡性循環下來,造成了親子間的疏離感,我想這應該是雙方對人權的認知不夠吧!所以我覺得讓小孩子從小就在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裡去讓他學習愛與尊重,讓親子關係懂得尊重,其實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只要心中有愛便會彼此相互尊重,而人權的實行也必須以愛為基礎才能達到完美的境界。

  世上還有許多的人權議題等著所有的世界公民一起努力來完成,希望藉由台灣這次所舉辨的世界人權高峰會能引起蝴蝶效應,而將人權的種子散播到世界每個角落而生根發芽,最後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