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的人權在於殘缺的一顆心

家庭主婦 陳玉卿

  記得有一次坐公車,一下車便是傾盆大雨,因為出門時天氣很好,看不出來有會下雨的跡象,因此並未攜帶任何雨具,所以一下車就只能很狼狽的抱頭猛跑,心裡直想著遭了遭了,沒想到就在我行經土地公廟時,竟然幸運的遇到了一位善心人士,雖然他是行動不便的人,卻很大方的要把傘借給我,我問他,那你呢?下雨那你也不是會淋溼?其中的點點滴滴使我畢生難忘。

  我也曾經遇過一位青少年,他雖然腦部受損,但他認得路不會迷路,生活上有很多事情雖無法自理,但他不會去傷害別人,心想現今很多頭腦健全、四肢發達的人,都不懂倫理道德、尊師重道,胡言亂語、傷害無數的人,真是令人痛心難過,不勝唏噓。

  在生活上應該互相幫助,相處時要互相包容,每個人不做傷天害理的事,社會便會祥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盡量做好自己盡自己的本分,好好的生活在這人間淨土。人與人間需要彼此互相尊重,多替對方設想,而不是一味的針對缺點去攻擊對方,想把對方打敗,或是讓別人傷痕累累,應該多珍惜彼此是生命共同體的一份子,大家才能共同生活在一起,快樂的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