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債的女人

家管 陳水金

  四十幾年前,海面上風浪強勁,我的先生正出海捕魚,一個噩耗出現了,我的先生跌落在深不見底的海裡,從此音訊全無,那時我的小兒子才出生兩天......

  事實不僅如此,還來了一個更大的災難,我先生的兄弟在我先生往生後,丟給我一張紙:「一百五十萬」「這是你老公欠的,你要替她還」,天啊,我一個身無分文的女人,要獨自養活五個孩子,已是難上加難,現在,又背了一筆天大的債,這叫我怎麼活得下去呢?

  但,為了孩子,我咬著牙,就算拼死拼活,我也要承受下去。白天,我接了好幾份工作:幫阿兵哥洗衣服,替商店洗酒瓶、在大海裡徒手抓章魚、撿海螺......,沒日沒夜的工作,我只有一個想法:我不要我的孩子被人家看不起,他們沒有了爸爸已經夠可憐了,我不要讓他們再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和不平等的對待!

  經過了八年,我終於還完了這筆先生遺留下來的債,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這筆債是不是我先生欠的,我也不懂法律,我只知道我要保護我的孩子,很感謝老天爺讓我平安度過那些年的風暴,我如今依然健在,孩子也頗有成就,令我欣慰,但近來,我在電視上常看到一些不好的消息:父母因壓力太大,帶著孩子自殺,或父母遺棄了孩子等,對於那些人,我很想對他們說:「天真的無絕人之路,為了孩子,一定要堅強,活著就還有希望,請別放棄自己,也別放棄孩子,你的辛苦會有回報的,但你放棄了,就什麼都沒了......」。